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倒在黎明前 —— 美国锂电巨头A123的创业历史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2/10/23 21:03:2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有评论认为,A123 公司自身过快的烧钱速度是导致其巨亏的根本原因,也有人认为是电池技术的不成熟(2012年4月一场问题电池召回导致A123公司的股票今年以来下降了71%),又或者全球电动车市场成熟度不够是其面临危局的最根本原因。

编者以为,A123 代表着世界领先的锂电技术水平,虽然国际市场对锂电池在电动汽车和新能源等领域大规模应用预期的时间还有好几年,可A123 这么多年苦苦奋斗于此等于拱手让人,这也值得同行企业反思,活下来才是硬道理。与当初高达26亿美元市值的光辉历史相比,今日的被收购可谓是黯然离场。编者亦不得不为之叹息——昔日巨头可真是倒在了黎明前!A123 最终的命运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锂电巨头的诞生

2001年初,一位26岁的委内瑞拉企业家叩响了麻省理工大学科学与工程学教授蒋业明(Yet-Ming Chiang)办公室的门,于是一家依靠纳米技术建立的新型电池公司就此拉开序幕。

这位企业家就是后来麻省理工大学商业研究顾问里克•福勒普(Ric Fulop),他被蒋的自组织电池概念吸引慕名而来。彼时,福勒普一直想成立一家电池公司。

蒋业明虽在1980年代末组建过公司,不过其大部分时间都在进行纳米材料及现代陶瓷技术化学成分的研究。他曾在2001年初发现了一个可能改变电池制造的变革方法,确切地说是胶体表面力,这种力可将电池里的正负极颗粒自动按照正负极分组。

在此之前,这位华裔科学家曾与自己的好朋友、康奈尔大学博士巴特•瑞利(Bart Riley)分享了自组电池的概念,两位“智库”认为可以在这一概念基础上成立一家公司,但却不知如何来推进。这时,里克•福勒普“毛遂自荐”地出现了。

2001年7月,蒋业明、里克•福勒普和巴特.瑞利聚到了一起,很快讨论出他们在这家公司各自扮演的角色——福勒普负责募集资金并担当管理者,蒋业明主要负责技术,瑞利则是工程师。

有了初步设想,紧接下来的就是募集资金。三个人准备了一份20页的PPT做陈述说明,同时还为蒋业明在麻省理工学院实验室发现的核心技术申请了专利,并从实验室里带出了0.5克的纳米磷酸铁锂正极材料。

2001年年底,蒋接受了美国能源部的游说,几个月后,公司收到了政府10万美元的拨款,用于纳米磷酸铁锂电池材料的创新研究经费,麻省理工学院的许可执照也下来了,一切都在按既定的发展路线进行。

在又雇用了一名麻省理工理科硕士后,2002年,A123公司,这家最初只有4个人的公司,在波士顿大学的光电子企业加速器中心宣告成立,它的名字来源于用于计算自组织电池中控制纳米颗粒游动力量的公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