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倒在黎明前 —— 美国锂电巨头A123的创业历史(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2/10/23 21:03:23  我要投稿  

0.5克造出来的巨头

A123的主要产品就是磷酸锂铁电池,名字取得好,只要是用英文字母排序的名单,几乎都是A123名列前矛。

惊人的是。那个创立之初就几个人,0.5克材料和十万美元的企业,只不过到了2007年初,A123的资本额激增到1.02亿美元,员工人数超过250人,来自Fortune前500大企业的订单超过1亿美元,现在每年产出数百万颗电池芯(cell)和数百吨正极材料粉体,而且,准备在2007~2008年将产能从每月50万颗大幅提高到200万颗。

A123的厉害之处是有办法将锂离子电池的磷酸锂铁正极材料制造成均匀的奈米级超小颗粒,因颗粒和总表面面积剧增而大幅提电池的高放电功率,而且,整体稳定度和循环寿命皆未受影响。

现在一般的锂离子正极材料粉体颗粒比A123的还大约100倍,若要制成小颗粒便会产生稳定性和安全性同时减弱的副作用,以致必须面对放电功率难以提高的先天极限。

长期以来,锂电池的专利与粉体制造多操控在Sony等日系业者手上,A123在成立之初也花了很大力气请律师调查是否已有业者走在他们前面,因为,只要A123可以大量生产粉体,他们深信A123一定可以飞黄腾达。

在2004年初, A123在台湾太电电能的协助下,每个月可以生产「1公斤」的粉体和第一套电池原型,但是,这样的成果便让A123顺利筹募了前期资本的2,000万美元,就此迈向坦途。

与A123合作的台厂说,A123已在大陆常州设立生产基地,自2006年启动工,预计2007年的产能可以一口气扩增到100万颗26650 cell(直径26mm,高度65mm),2008年再倍增到200万颗。

其实,A123刚成立时便在台湾与后来被必翔实业收购的太电电能合作,现在内部不少主管与研发人员,多来自太电与设于台南科学园区的锂电池芯厂能元科技,现在负责A123整体制造业务的副总裁Grace Chang,原先就是能元的合伙创办人之一。

A123的营运总部设在美国麻州的Watertown,主要材料研究单位在密执安州的Ann Arbor,自己直接管理的封装与系统设计单位则设在麻州的Hopkinton。目前在台湾、南韩和大陆向合作代工厂取得总面积达10万平方公尺的专属制造厂房,预计在2007年大幅扩增到25万平方公尺。

A123现在在台湾的主要电池组装pack厂是位于高雄的新盛力科技(STL),这家企业是Sony当年在台最早期的NB电池封装厂,后来卖给Solectron,再转手卖给金山电池(GP)。

台湾科技界现在可能还不易难理解为何A123这么火红,但只要从其董事会成员与大股东包括摩托罗拉、奇异、Qualcomm、P&G和多次慧眼成功投资Apple、Cisco与Google的红杉创投(Sequoia Capital)、YankeeTek等美国重要创投机构,便不难得知A123现在在美国各产业界所受到的瞩目有多高。

而且,许多人抢着投资A123,奇异在最近1次的4,000万美元增资规划中,「获得A123经营团队青睐」而得以进一步加码投资,消费用品大厂P&G则是新股东,而除了一堆大公司捧着钱不得其门而入外,就连让A123翻身的Black & Decker也被A123婉拒。

另外,A123不仅获得美国能源部高达1,500万美元的新一代Hybrid Electric Vehicle(HEV)电池发展合约,还由时任美国总统布什和能源部部长在白宫接见,一起检视1台只需要使用1加仑汽油便能结合A123电池而行驶超过150英里的油电混合车。A123执行长David Vieau向布什强调,油电混合车采用A123锂电池后,大部分车主的汽油需求可以降低70%,碳排放量可以减少50%,对环境的伤害可以降到最低。

A123也同时与GM汽车(Saturn VUE Plug-In Hybrid program)和奇异共同开发汽车与公交车用的磷酸锂铁电池模块。GM在展出的Volt Concept概念电动车,其电源系统便是由GM与美国Cobasys公司联合开发,而其中的磷酸锂铁充电电池便由A123生产。

而这1,500万美元的合约则是由美国能源部和USABC(The United States Advanced Battery Consortium)一起颁发,由于USABC是由戴姆勒奔驰集团、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合组的研究单位USCAR(the United States Council for Automotive Research)的联合组织,且每年预算有50%来自能源部,是同时获得国家单位和国际汽车大厂重视与信任的重要象征。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