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倒在黎明前 —— 美国锂电巨头A123的创业历史(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2/10/23 21:03:23  我要投稿  

发展之路

企业要发展,必须要有人,A123公司也不例外。为了找到首批15名员工,他们进行了500个电话面试。A123要找的主要是技术人才,但复合型人才更对他们的胃口。

2002年4月,大卫•维欧(David Vieau )加盟A123公司,成为公司CEO,距离公司首轮募集资金结束刚刚3个月,维欧曾在美国电力转换公司工作了9年,具有极强的领导力。

到这一年年底,A123公司账上就已经募集到830万美元的资金,它们主要来自North Bridge Venture、红杉创投等公司,最大投资方North Bridge Venture的合作伙伴Jeff McCarthy后来成为公司董事会的成员。

4个月后,摩托罗拉及美国高盛公司被这一新型电池的前景所吸引,于是,又有400万美元的投资砸向了这家被广泛看好的公司。摩托罗拉后来成为A123公司的客户,而高盛目前的首席执行官保罗•雅各布(Paul Jacobs)也是A123公司成员。

不过临近2002年年底的时候,A123公司出现了问题,并且是个很大的问题——原先制定的自组电池技术并不能够很好地工作,利用这一技术生产出来的电池耐用时长相比普通电池,要少得多。看起来,商业化的自组电池离现实还非常遥远,连蒋业明也表示,这一技术还不是很完善。

幸好当时从麻省理工学院带出的那0.5克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发挥了作用。由于得到美国能源部的拨款,A123公司得以开始对纳米磷酸铁锂正极材料进行研究。麻省理工的新研究也表明这一材料在早期测试中可以产生惊人的高能量密度。

瑞利曾对外表示在这段时间内,一份学术报纸公布了电池企业对这一技术的发展,不少公司纷纷对这一材料表示出兴趣,这样的情况将A123公司推到了十字路口,“一家公司在刚刚成立的时候往往专注于一件事,而我们当时不得不将目光同时放在两件事情上。”瑞利说。

磷酸铁锂看似更有前途并可能更快实现量产,尽管它不像自组电池技术那样具有创新性。不过管理团队认为如果同时进行两件事,反而会延缓每件事情的发展。因此他们决定成立一个小团队主攻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并证实其量产的可能性。

很快,这种预测被证实了,A123公司也最终决定将原有自组电池技术束之高阁,主攻磷酸铁锂纳米电池。

成功入行

这个举措的确很大胆,不过最终结果十分喜人。这一材料被证明十分稳定并且安全,其使用寿命是普通电池的10倍,能量密度是普通电池的两倍。

不过蒋业明很快有些沮丧,因为市场对于轻质、紧凑的电池组需求并不是很大,彼时,新能源汽车仅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不过一家专注于电力工具的公司百得帮助了他们,这家正在悄悄进行新一代无绳工具开发的企业,发现磷酸铁锂电池是最好的选择。

时间很快指向2005年。这一年,A123公司与百得(Black & Decker(B&D))公司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为得伟电动工具品牌提供电池,之后又成功打败日本电池供应商成为百得工具的电池供应商。这标志着A123公司成功进入电池生产领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