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倒在黎明前 —— 美国锂电巨头A123的创业历史(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2/10/23 21:03:23  我要投稿  

专利大战

这家全球最大的电动手工具大厂Black & Decker(B&D)当时推出了1款799美元的超热卖新产品组(DCX 6401 Combo Kit,各产品可单独销售),这款电压36V无电线新型电动手工具,是以B&D购并而来的「DeWALT」品牌在市场销售,特别的是,这款产品线不过在上市后的第2个季度,便因可1小时高速充电、强大功率提升效率、高安全性与2,000次以上的电池循环寿命等优点,创下2,000万美元的销售成绩,打破B&D创立以来的所有纪录。

B&D的北美区采购总监Jamie Mann说,这些新产品不再需要电线,只要装上电池就可以获得比过去插电的旧产品更好的工作效率,这是重大突破,将彻底改变全球电动工具市场的生态。这款产品立刻在美国市场威名远播,许多相关业者争先研究此产品。这可让美国的一所大学[德州大学]看红了眼。

紧接着发生的是,德州大学在德州达拉司法院向B&D与此款产品的电池供货商A123 Systems提出专利诉讼,控告两者「非法制造且销售」(bootleg)此款侵犯德州大学所拥有专利的风云产品。

专利大战愈演愈烈,1所位于美国南方的大学对自己国内最大电动手工具厂和1家刚成立的新兴企业诉讼?而且,有趣的是,德州大学还不是单枪匹马,旁边甚至出现1位重量级帮手──加拿大国家公共事业魁北克水力公司(Hydro-Quebec,H-Q),形成美国公立大学联合加拿大政府一起对付美国自己国内知名大厂的特殊情况! 时间点是在2006年9月,德州大学控告B&D和A123在未获得其电池技术授权的情况下制造与销售侵权商品,而H-Q则是从德州大学获得得独家授权的单位,但是,事实上,真正的幕后藏镜人是从德州大学和H-Q取得独家商业授权的加拿大企业Phostech Lithium公司,Phostech也是H-Q旗下的转投资子公司,但其背后还有个大股东是全球排名第1的德国化学磷肥大厂南方化学(SUD- CHEMIE)。

这家已经150岁的德国老公司,应该正积极寻求转型,现在对电池的兴趣远高过化学肥料,希望「磷酸锂铁」事业创造的营收可以在3年内达到其总营收的50%。

全球许多电池相关企业对是否有必要支付权利金给H-Q或Phostech都持保留态度,因为,有日本政府撑腰的日本电信大厂NTT DoCoMo,在较早前便已在日本就磷酸锂铁相关专利提出申请,因此,不少业者认为Phostech和H-Q所拥有的专利有可能因较晚提出而遭到撤销。不过,故事还没结束,除了A123和B&D外,H-Q和Phostech为了取得磷酸锂铁专利的有力战斗地位,也控告另外1家拥有不同磷酸锂铁系统专利的美国电池制造商Valence,甚至早在2001年由德州大学和H-Q向NTT提告时,指称NTT的专利是其科学家在1993~1994年间在德州大学担任客座教授与研究员时,以非法方式窃取而得,同时,由于最近部分台湾企业开始用鸭子划水的方式投身磷酸锂铁产业,有些台面下不愿曝光的业者甚至也取得足以和这些国际业者对抗的专利,据闻Phostech和H-Q也已经着手准备要等这些台厂开始茁壮后便即刻对簿公堂。

A123在当时对此事非常强硬的表示,相信这是一件毫无价值与真相的法律诉讼,而且,他们将强力且充满自信与干劲的捍卫自己的利益与产业地位。NTT则强调其专利是他们的科学家回国后自行发展出来的辛苦结晶,绝非盗取自德州大学。

其实一切都是国家与商业利益考虑,因为,Phostech正准备和德国电动手工具大厂合作Robert Bosch GmbG推出他们的磷酸锂铁电池电动工具产品线,让A123和B&D捷足先登已经让他们饱受打击,若无法在专利层面取得竞争优势,Phostech未来的竞争实力堪忧。磷酸锂铁无意间成为国与国之间的大战,背后的潜在商机无疑十分巨大,为了在这些专利诉讼获得最后胜利,有加拿大政府挺腰的H-Q和Phostech自2001年以来已经支付了非常庞大的诉讼费用,主要负责的达拉斯律师Dallas William Brewer向他们收取的律师费用竟高达每小时750美元。因此,Phostech和H-Q目前向法院提出希望侵权公司给予其的损害赔偿费用,每家高达3.5亿~5亿美元,针对NTT则特别要求重惩,金额高达10亿美元。

台湾电池业者说,Phostech和H-Q特地将矛头指向NTT,是因为NTT的专利申请让全球其它业者产生观望心态,已使得他们原本应得的授权利益遭到严重影响。

磷酸锂铁之父Goodenough大喊「That’s enough! 」

事实上,磷酸锂铁「LiFePO4」正极材料的专利起源来自德州大学,但真正的发现者是其奥斯汀学区的力学工程教授John B. Goodenough博士。

业界咸认H-Q和Phostech掀起的诉讼潮,是为了要从Goodenough的这项重大发现大捞一票,不过,自Goodenough在1996年取得专利并在1997年1月生效以来,原告方需要支付的诉讼账单远高于H-Q已经对外授权所取得的权利金总额,而且,在H-Q能够付清其诉讼费用以前,Goodenough和德州大学连1毛钱权利金都未拿到。德州大学技术商业化推展处总监(director of the university’s Office Technology Commercialization)Neil Iscoe曾在美国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H-Q需要付出的律师费用远超过1,000万美元,但目前已经收到的授权费顶多只有100万美元。

不过,有趣的是,今年已经85岁且仍旧在大学教书的Goodenough依旧展现学者只想为社会带来贡献的无私风范,他对这些诉讼显然有点不以为然,因为,他在日前接受媒体访问时,有点感慨的说,要是他没告诉H-Q高层有关Black & Decker在2006年春季的会议中宣布计划使用A123电池的事情,这些诉讼就不会发生了,Goodenough还强调,这电池(磷酸锂铁)自己有脚,和其它东西一样,它也是需要消费者的,而好产品也是需要有需求的,他对这些诉讼只有1个想法,那就是希望一切纷扰可以在他辞世之前获得解决,而且,他会把这些钱(包括损害赔偿费用与权利金等)全数捐给慈善单位,他和他妻子现在正在讨论有哪些合适的捐助对象。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