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倒在黎明前 —— 美国锂电巨头A123的创业历史(6)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2/10/23 21:03:23  我要投稿  

世界之巅”

在美国政府支持下的A123公司似乎从来没缺过钱。

2009年1月,A123公司向美国能源部申请了先进技术汽车生产贷款项目贷款,贷款额为184万美元,用于支持新锂离子电池厂的建立,第一个新工厂位于靠近底特律的密歇根州南部。这一申请的截止日期为2012年年初,A123公司预估这一项目其可以贷款到2330万美元。

3个月后,克莱斯勒对外宣布表示与A123公司签订了为其ENVI电动车供应电池的合同。虽然这一项目于2009年11月停止,但这年8月,A123就收到了美国能源部先进技术汽车生产贷款项目拨付的2.49亿美元,用于建设利沃尼亚工厂及罗慕路斯工厂。

而此前它已经收到了密歇根经济开发公司1.25亿美元的税务减免拨款,并从州政府那里还拿到了1000万美元。

2009年9月,A123公司通过在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募集到3.8亿美元资金。凭借强大的资本运作和市场推广,快速超越老牌电池企业,市值一度高达26亿美元。

之后,A123公司开始把触角伸向中国,这一年的12月,它与上汽成立了合资公司。这家公司是首家中国汽车制造商与非中国电池供应商成立的合资公司。在这家名为上海先进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的企业里,上汽持有51%股份,A123公司持有49%股份。这家合资公司在中国生产汽车动力电池系统,产品适用于混合动力车、纯电动汽车、重型卡车及客车。

随后,它的扩张脚步不停,先后在中国市场成立了6家公司。

2010年9月,A123公司北美最大的工厂——利沃尼亚工厂开业。当这家工厂开足马力启动全部产能生产时,预计每年可为3万台电动车提供电池组。

第二年3月,A123公司又收到了美国能源部及美国先进电池联盟的第三张合同,合同额为800万美元,目的是帮助A123公司生产用于磷酸铁锂离子电池、用于满足美国先进电池联盟对于油电混合动力车型低能量存储系统的目标。

然而,如果A123的收入也像上面那样光鲜,也就不会导致这个巨头“黯然离场”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