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倒在黎明前 —— 美国锂电巨头A123的创业历史(10)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2/10/23 21:03:23  我要投稿  

被迫宣告破产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6日上午,美国电池制造商A123宣布进入破产重组,并将汽车业务以1.2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江森自控——一家美国汽车零部件公司,而不是之前出现在公众视线中的来自中国的接盘者万向集团。但有接近这项交易的人士向本刊透露,目前万向仍然对并购A123保持兴趣。

对A123来说,江森自控是比万向更好的选择吗?

从目前披露的交易金额来看,万向给出的价码更高。在8月份万向与A123达成的非约束性战略投资意向书中提到,万向总共计划投资4.65亿美元,收购A123系统公司80%股权。而江森自控将以1.25亿美元的价格,接手A123的汽车相关技术、产品和合同,以及位于密歇根的生产设备。由此可见,收购价格或许并不是万向收购遇阻的主要原因。

问题的关键可能在于政治层面。

自从8月份A123宣布与万向之间的投资合作意向以来,中美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坏消息层出不穷。

10月初,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在历时11个月的调查之后终于提交报告,称华为与中兴“可能对美国带来安全威胁”,建议计划从华为采购的美国企业另找供货商。美国思科继而也宣布中止中兴的长期销售合作关系。

10月10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国光伏产品的最终裁定,认定中国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的生产商或出口商在美国销售此类产品时存在倾销行为,倾销幅度为18.32%至250%不等。据称,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11月23日左右作出终裁。如果终裁类似,美国商务部将要求海关对相关产品征收不同幅度的“双反”惩罚性关税。

在这种背景下,把矛头指向中国企业,似乎成了美国企业不约而同的选择。公开报道显示,就连已破产一年有余的美国加州太阳能企业Solyndra,也在近日以垄断为由,将三家中国光伏企业告上当地法院,称这些公司的垄断行为给它造成15亿美元损失,公司将为此寻求补偿。

尽管万向在美国的经营一向谨慎,并拥有较高程度的本土化,看来也未能独善其身。实际上,美国国内对万向并购A123的反对声浪一直存在,还有外媒称,A123是美国总统候选人罗姆尼打击奥巴马的一个有力武器。奥巴马在任时曾给予A123公司2.49亿美元的政府拨款,如果A123经营不善被迫出售,对奥巴马的政绩是一个污点。根据本刊的了解,为了能减少并购在政治层面的阻力,万向也曾做过努力,目前看来,随着美国大选的日益临近,万向的努力似乎并未奏效。

而江森自控是一家美国公司。在这个政治敏感期,本国的接盘者或许更容易被美国社会所接受。这从A123 CEO David Vieau在10月16日的一段话中可以看出些许端倪:“我们决定不继续推进之前宣布的跟万向的合作,因为遇到了一些预想不到的巨大挑战。自从宣布了跟万向的合作之后,我们一直在评估可能性。很高兴江森自控意识到了我们汽车资产和汽车技术的内在价值。”

在中国公司眼里,美国市场一直被贴上了高门槛高风险的标签,其中很大的不确定性来自于政治层面。对包括万向在内的中国公司来说,其在美国的坏消息是否已经结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