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电联发布《电力工业标准化“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联标准化管理中心    2016/7/13 11:08:5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中电联为贯彻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以及《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4-2020年)》,根据电力行业标准化工作安排,我会组织编写了《电力工业标准化“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现征求意见。相关原文如下:

理事长、各副理事长单位,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西安热工研究院,各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以及《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4-2020年)》,根据电力行业标准化工作安排,我会组织编写了《电力工业标准化“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现征求意见。请你们认真研究,于2016年7月30日前将意见反馈我会联系人。

联系人:刘永东

单位: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中心

地址:北京市白广路二条1号100761

邮编:100761

电话:010-63414363

附件:1.电力工业标准化“十三五”规划总报告

2.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十三五规划”要点

附件1:电力工业标准化“十三五”规划(2016-2020)

总报告

一、电力工业“十二五”期间标准化工作回顾

(一)“十二五”期间标准化工作取得的成绩

电力工业是重要的能源行业,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安全,对于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近年来,我国电力工业规模快速增长,发电装机容量从2009年底的8.74亿千瓦增加到2014年底的13.6亿千瓦,全国火电装机容量从6.51亿千瓦增长到9.16亿千瓦时,水电装机容量从1.96亿千瓦增加到3.02亿千瓦,并网风电装机容量从1759万千瓦增长到9581万千瓦,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从2.5万千瓦增长到2652万千瓦,核电装机容量从907万千瓦增长到1988万千瓦。目前,我国火电、水电、并网风电装机规模居世界第一,核电在建规模世界第一,从2009年底开始,我国电网规模持续保持世界第一。

电力标准化工作是电力工业的重要的基础性技术工作,不仅对规范整个电力工业的技术行为、保证安全经济运行、推动技术进步、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起到积极作用,而且在促进国际交流、加强环境保护、资源节约以及维护市场的公平竞争等方面起到了显著作用。

1.电力标准制修订进一步加快

五年来,电力工业的快速发展和技术进步对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标准化工作紧紧围绕电力发展需求,加强标准体系规划和宏观指导,确定了以新能源发电、清洁发电、智能电网、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以及电力生产建设急需为重点发展方向,树立以推动和促进电力技术进步为目标的电力标准立项指导思想,不断加快标准的制修订步伐。五年来,共发布标准1073项,其中,行业标准958项,国家标准115项。批准计划立项共1509项,其中,国家能源局批准下达行业标准计划项目1225项,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共下达国家标准计划项目284项。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