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电联发布《电力工业标准化“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7)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联标准化管理中心    2016/7/13 11:08:53  我要投稿  

电力系统管理及其信息交换标委会继续推动IEC61970-5565和IEC61970-556两项国际标准制定工作。在《电力系统通用服务协议标准》、辅助监控设备统一数据格式、同步相量测量技术等方面开展国际标准化工作。

供用电标委会将争取智能楼宇建设在可中断负荷应用管理和楼宇能源综合管理方面申报国际标准。

电力应急标委会计划与国际应急管理协会(IAEM)、美国联邦应急管理署(FEMA)等国际组织建立长效的沟通合作机制。

高压直流输电标委会将成体系开展柔性直流国际标准制定工作。

智能电网用户接标委会做好IECPC118工作。主动参与IECPC118组织的技术规范、技术报告、技术标准等标准化文件的编制工作。

做好IEC/SEG6微电网系统评估组工作,开展分技术委员会申报工作。

继续做好IEC/TC8/SC8A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分技术委员会工作。

深入参与IEC/Syc1智能能源系统委员会工作,适时提出中国提案。

电机标委会争取将机组检修和励磁系统检测相关标准转化为国际标准。

锅炉标委会计划开展锅炉压力容器的制造、安装、调试等方面国际标准工作。

四、主要政策措施

(一)争取政府部门和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

加强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能源局的沟通和协调,得到上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促进电力“十三五”期间标准化工作目标的实现。发挥中电联行业协会作用,联系中电联会员单位广泛参与,共同努力做好电力标准化工作。

(二)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

面向提高技术标准水平和竞争力的标准化发展需求,围绕科学技术研究项目的全过程,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建立科技成果与技术标准之间的协同发展模式。探索中电联会员单位科研项目成果与国家、行业、团体标准制修订的结合机制。开展科研项目立项的标准转化可行性评估,将研制形成技术标准作为科研项目的重要任务和考核验收指标。

(三)开展中电联标准化工作

“十三五”期间是中电联标准试点的关键时期,在做好电力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同时,要发挥团体标准的优势,将一些快速发展的电力新技术、电力行业特殊需要、国行标实施细则优先制定为中电联标准,有效增加标准供给,满足电力生产和建设的需要,发挥标准对电力的技术支撑作用,促进电力技术进步和行业发展。

(三)加强标委会组织体系建设

结合“十三五”期间电力技术发展和标准化需求,完善标委会组织体系建设,适时成立一些国家、行业或中电联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推进相关专业标准化工作。

随着技术的发展和产业融合,一些标委会的范围出现交叉融合现象,一些标准需要相关标委会共同协作才能完成。要发挥中电联的协调作用,探索相关标委会之间的协调机制,在标准体系建设、标准计划立项、标准制修订过程中实现共同协商、分工合作的目标。

(五)加强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

加强标准化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培训,特别是对中青年标准化人才培养,建立标准化从业人员培训计划,积极参与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中国电力创新奖评选活动。加强国际标准化专家队伍建设,培养我国担任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领导职务的复合型人才,实施标准化国际合作培训项目。

建立电力标准专家库,充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业力量。实施电力专业标准化青年人才培养计划。遴选中电联会员单位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参与标委会活动,建立电力行业标准化青年人才库。

(六)多方筹措经费支持

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资金投入机制,积极争取国家、行业和地方各类配套资金和专项资金支持,鼓励、引导电力企业加大对标准化的投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