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电联发布《电力工业标准化“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9)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联标准化管理中心    2016/7/13 11:08:53  我要投稿  

(6)基于可靠性的配网规划导则

(二)全国电磁兼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十三五”期间本专业领域的标准化工作的重点领域主要包括:

1.环境分类描述、不确定度及抗扰度要求

电磁环境的分类和描述、测量不确定度评估指南、抗扰度试验综述、工业场所中功能安全设备抗扰度要求的制定。

2.降噪、测试设备校准及系统间电磁兼容

变电站辅助降噪装置及材料技术条件、线路和变电站噪声的传声器阵列测量方法、电场测量仪器校准、交直流输电线路对埋地输油输气管道的电磁影响限值、高压架空输电线路对短波测向台和对空情报雷达站防护距离要求的制定。

3.低频现象的环境、限值、试验和测量技术

关注分布式供电系统对主电网及用户的电磁兼容影响问题。中压、高压、超高压、特高压电力系统中电磁兼容骚扰源(电压波动和闪烁、谐波、谐间波、电压暂降和短时供应中断、电压不平衡、暂态过电压、电源频率变化等)限值和试验测量技术标准的制定。

4.高频现象的抗扰度试验和测量技术

电磁辐射抗扰度标准将考虑6GHz以上频率的辐射抗干扰、多频率辐射抗干扰试验、不同均匀域形状与试验布置等方面。射频传导骚扰抗扰度标准将考虑功率放大器线性度和饱和以及EUT衬垫材料介质常数的影响。近场辐射抗扰度标准要模拟手持发射机距离设备200mm情况下的抗扰度试验,需要天线生产厂商设计出新的小型发射天线。电源端口宽带传导骚扰抗扰度标准的制定。交直流输电系统中运行于高压一次回路中电子设备的电磁环境和减缓措施的研究。

5.大功率暂态现象对电网的影响

智能化电气、电子设备的抗干扰能力、电网受HEMP和HPEM掌握电网损伤的计算分析技术以及环境模拟与测试技术、电网在强电磁脉冲干扰下的影响程度评估技术和标准、HEMP强电磁脉冲下电网防护技术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加强针对继电保护等关键电力二次设备以及上述运行于一次回路的电子设备的系统级减缓及验证技术的研究。

(三)电力行业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1.基础应用领域

基础架构方面,信标委各成员单位应严格执行基础设施及架构领域的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积极完善电力行业基础架构设施的技术标准体系。需要针对信息通信设施内部机房环境、设备安装、电源供电、防雷接地等强制性安全规范,以及信息通信设施机房外部的光缆敷设、引下线防熔损、沟道防火等施工工艺规范制定细致的技术标准。重点规划数据中心、机房建设、基础资源管理等专业的技术标准。

业务应用方面,结合电力行业特点,重点在图元图例元素、实时数据模型、数据仓库模型、公共数据模型、接口规范以及应用评价等方面的信息技术标准开展相关编制工作,解决行业通用的基础模型、数据共享及应用评价需求。

运行维护方面,针对信息通信系统运维的需求,开展信息通信系统运行维护要求等相关标准工作,规范电力行业信息通信运行维护的内容、深度及要求;开展自动化运维系统架构、功能,接口及管理要求的研究,制定信息通信自动化运维相关标准。

2.新技术应用领域

“互联网+”工作,是在融合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物联网、SDN等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基础上,打造“互联网+业务应用”新平台,对未来生产、经营、管理带来深远影响,需要对电力行业涉及到的相关技术进行规范。

云计算方面,电力行业的应用特点非常符合云计算的服务模式和技术模式。加强在云计算系统虚拟化、云资源管理、分布式数据存储、并行计算模式、交互技术、云安全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积极探索云计算在电力业务、应用模式、应用场景、安全性和可靠性方面的研究与应用,制定电力行业云计算技术标准。

大数据方面,开展电力大数据质量管理技术研究,建立并完善适应于大数据深度挖掘的数据质量管理体系;开展电力大数据存储技术研究;开展大数据统计分析和可视化研究;制定电力大数据相关标准,规范电力大数据的应用。

移动互联方面,开展电力移动应用平台、第三方公众平台、移动应用软件、移动终端技术相关标准研究并制定统一的策略与规范,逐步建立电力移动应用及安全等方面技术标准。

物联网方面,根据电力物联网发展对业务运营与管理模式产生的影响,结合发电、输变电、配电、用电等环节特点,研究电力物联网的关键技术与应用,形成相关标准体系。

SDN方面,跟踪国内外SDN技术在电力行业应用场景/需求-应对分析、术语及定义、系统架构和功能模型、设备技术规范、互通规范和测试规范等相关工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