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电联发布《电力工业标准化“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联标准化管理中心    2016/7/13 11:08:53  我要投稿  

2.《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

规划中将“火电机组超净排放和优化运行、燃气轮机、大型混流式以及低水头贯流式水电机组、二代改进型核电机组以及三代压水堆核电机组、四代核电技术、kV1000特高压直流输电成套技术、柔性直流输电技术、低压直流设备”等电力装备作为需要突破的标准化重要领域。

3.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试点

2015年6月5日,国家标准委批复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开展团体标准试点(标委办工一[2015]80号),要求建立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内部标准化工作机制,制定团体标准化工作文件,在能源互联网、智能电网、电动汽车充放电设施等领域制定团体标准,组织实施团体标准,总结团体标准实施效果。2016年3月30日,中电联印发《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管理办法》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制定管理细则》。

三、“十三五”规划

(一)“十三五”电力标准化工作指导思想及基本原则

指导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要求,落实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本着“需求引导、创新驱动、协同推进、指导支持、引领提升”的工作方针,不断完善标准化体制、机制和体系,加强科技与标准结合,着力提高标准的有效性和适应性,提高我国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水平,为加快电力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增强电力核心竞争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基本原则是坚持需求引导、创新驱动、协同推进、指导支持、引领提升。

需求引导:围绕电力工业快速发展和新技术应用的需求,加大对节能减排、核电及新能源发电、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等标准研发;围绕组织机构建设,完善标委会组织体系;围绕提高标准质量要求,提高标准水平。

创新驱动: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科技成果向标准的转化,推进科技研发、标准研制和企业应用一体化,提高电力标准技术水平和实际指导能力。强化标准实施、服务和应用,提高标准化效益。

协同推进:开展团体标准试点,初步形成中电联标准体系框架;加快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力度,推进企业标准化工作深入开展,形成国家标准提供广泛技术支撑、行业标准完善自律发展机制,企业标准构建基础保障的电力标准化新型良好格局。

指导支持:指导电力企业三大标准体系建立,为企业全面实施标准化管理创造条件;继续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试点及确认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对新颁标准进行宣贯,为标准的实施打好基础;继续开展对企业标准化岗位人员的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企业标准化意识与对标准的认知。

引领提升:继续申请国际标准提案,在国际标准制定中掌握主动权,选派专家加入国际标准化组织,参与国际标准化决策;参加国际标准化会议,了解国际标准化工作动态并积极反映中国的意见;开展电力标准英文版翻译工作,支持电力企业“走出去”战略实施。

(二)发展目标

到2020年,电力国家、行业、团体、企业标准化体系基本形成,有效满足电力发展标准需求。标准化成果显著,全行业标准化意识得到普遍提高和认同。电力标准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成为中国产品、技术“走出去”的重要载体。

——标准体系不断优化,标准质量持续提高,标准制修订步伐不断加快,制定周期进一步缩小。

——重点领域标准竞争力大幅提升,节能环保、核电及新能源发电、能源互联网等领域的标准体系基本建立。

——电力供给标准能力明显提高,每年计划立项300项左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协调发展,基本满足电力发展建设需要。

——电力国际标准化更加扎实,重要标准中英文同期出台,国际标准提案与国内标准同步。

——标准化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技术组织体系进一步优化,人才队伍发展壮大,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标准意识更加浓厚。

——企业标准化更加深入,标准化良好行为活动深入企业。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