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电联发布《电力工业标准化“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联标准化管理中心    2016/7/13 11:08:53  我要投稿  

二、“十三五”期间面临的形势需求

(一)能源行业在“十三五”期间将发生深刻变化

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目标,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2014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要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应体系;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带动产业升级;推动能源体制革命,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指导思想是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扩大有效供给,满足有效需求,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规划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大于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15%的目标。要放开电力价格,制定能源消耗强制性标准,建设“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着力推动能源生产利用方式变革,优化能源供给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现代能源体系。为此,在“十三五”期间:

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升级,要“统筹水电开发与生态保护,坚持生态优先。继续推进风电、光伏发电发展,积极支持光热发电。以沿海核电带为重点,安全建设自主核电示范工程和项目。加快发展生物质能、地热能,积极开发沿海潮汐能资源。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鼓励采用新技术发展煤电”。

积极构建智慧能源系统,要“适应分布式能源发展、用户多元化需求,优化电力需求侧管理,加快智能电网建设,提高电网与发电侧、需求侧交互响应能力。推进能源与信息等领域新技术深度融合,统筹能源与通信、交通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建设“源-网-荷-储”协调发展、集成互补的能源互联网”。

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能源节约,要“推动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开展能源评审和绩效评价。推行节能低碳电力调度。推进能源综合梯级利用。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

(二)电力体制和电力工业在“十三五”期间将发生深刻变化

我国电网结构将发生重大变革,核电、新能源在全国发电装机中的占比将进一步加大,特高压交直流输电网络初步形成,电力体制改革后用电侧将逐步放开,配电网建设将得到进一步加强,我国与周边国家若干条输电通道将建成投运,一带一路带动我国电力技术和装备实现走出去。这些都对电力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1.《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

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导思想是“着力推荐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能源需求侧管理,着力培育能源生产消费新模式新业态,着力夯实创新优化能源系统,着力提升能源普遍服务水平,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十三五”期间,全社会用电量7万亿千瓦时,发电装机20亿千瓦,发电用煤占煤炭消费比重提高到55%以上,火电平均煤耗下降到每千瓦时310克标准煤,电网线损率下降到6%左右,燃煤电厂污染物排放显著降低,力争实现超低排放,能源科技创新体系基本建立,能源价格改革、能源市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以电力等行业为重点,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推动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

2.《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

规划到2020年,能源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一批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能源技术装备、关键部件及材料对外依存度显著降低,我国能源产业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能源技术创新体系初步形成。

1)在大型风电技术方面,开展大型高空风电机组关键技术研究,研发100米级及以上风电叶片。深入开展海上典型风资源特性与风能吸收方法研究,突破远海风电场设计和建设关键技术,研发海上风电场集群运控并网系统。

2)在生物质、海洋、地热能方面,突破先进生物质能源与化工技术,建设兆瓦级海洋能示范电站和兆瓦级干热岩发电和地热综合梯级利用示范工程。

3)在高效燃气轮机方面,开展燃气轮机整机试验,全面实现燃气轮机关键材料与部件、试验、设计、制造及维修维护的自主化。

4)在先进储能技术方面,研究太阳能光热高效利用高温储热技术、分布式能源系统大容量储热(冷)技术,研究面向电网调峰提效、区域供能应用的物理储能技术,研究面向可再生能源并网、分布式及微电网、电动汽车应用的储能技术。探索新概念储能技术(液体电池、镁基电池等)。

5)在现代电网关键技术方面,掌握柔性直流输配电、直流电网技术、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高压海底电力电缆关键技术;研究现代电网智能调控技术,开展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发电并网关键技术研究示范;突破电力系统全局协调调控技术,并示范应用;研究能源大数据条件下的现代复杂大电网的仿真技术;实现微电网/局域网与大电网相互协调技术、源-网-荷协调智能调控技术的充分应用。

6)在能源互联网技术方面,研究可再生能源、化石能源智能化生产,以及多能源智能协同生产等技术;研究能源路由器、能源交换机等核心装备;研究基于能源大数据的智慧能源精准需求管理技术、基于能源互联网的智慧能源监管技术;形成较为完备的技术及标准体系。

3.《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

规划指出,到2018年,着力推进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工作,攻克一批重大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初步建成能源互联网技术标准体系。到2025年,着力推进能源互联网多元化、规模化发展,初步建成能源互联网产业体系,形成较为完备的技术及标准体系。开展能源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多能协同综合能源网络建设、能源和信息基础设施深度融合、营造开放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体系、发展储能和电动汽车应用新模式、发展智慧用能新模式、培育绿色能源灵活交易市场模式、发展能源大数据服务应用、推动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攻关、建设能源互联网标准体系等是十大任务。

(三)标准化体制改革在“十三五”期间将开始全面实施

2015年2月,国务院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标准管理体制改革。3月,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要改革精简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体系,培育发展市场主体制定的标准体系,改革完善标准化管理体制,提高标准国际化水平。国务院今年将《标准化法》修订列入配合改革的优先立法项目。

1.《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4-2020年)》

规划将以“构建以标准化法律法规为基础,以标准体系、标准实施和监督体系为主体,以标准化技术基础体系、服务体系和国际标准化工作体系为支撑的国家标准化体系”为指导思想。提出“到2020年,国家治理的标准化体系基本建立,有效满足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各领域的标准需求”的规划目标。确定了经济治理、社会管理、生态建设、文化发展、行政管理等五大重大领域标准化工作重点,开展优化标准体系、强化标准实施和监督体系、建立标准化服务体系、完善标准化技术基础体系、健全国际标准化工作体系等五大重点任务。在规划中要求将“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智能电网并网、光伏发电站运行维护、工业机器人、核电、储能及生物质能、太阳能”等领域为国家标准化工作重点。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