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电联发布《电力工业标准化“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联标准化管理中心    2016/7/13 11:08:53  我要投稿  

五年来,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生物质能、核电标准化工作取得重要成果,为促进风电、光伏新能源的接入,完成《风电网接入电力系统技术规定》、《光伏发电站接入电力系统设计规范》标准修订。编制完成了特高压交直流标准体系规划,形成包括77项标准和121项标准在内的特高压交流、直流标准体系,我国首个“国家重大工程标准化示范”1000kV晋东南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2014年3月通过了国家标准委组织的示范工程验收。编制了智能电网标准体系,开展智能电网综合标准化试点。初步建立起电动汽车充放电标准体系基本建立,完成了一批重要领域标准制定。

与2010年相比,标准数量增长近1000项。到目前为止,电力标准共有2413项,其中电力行业标准2031项,电力国家标准382项。

2.标准化组织管理进一步加强

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作为专业领域的技术归口单位,是标准化工作重要的技术组织。“十二五”期间,根据电力发展需要,新组建了电力行业节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能源行业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能源行业电力应急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智能电网用户接口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电力储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特高压交流输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太阳能光热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3个行业标委会和4个全国标委会。受国家能源局的委托,承担了能源行业风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支撑单位工作,并负责风电运行维护、风电并网管理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目前,电力行业专业标委会已达38个,全国电力标准化技术委员会19个,IEC中国技术归口单位13,标准化工作委员会1个。

3.电力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新突破

五届理事会期间,积极开拓国际标准化工作,提高国在国际标准化工作中的地位,增强话语权。先后成立了国际电工委员会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委员会(IEC/TC115)、智能电网用户接口项目委员会(IEC/PC118)、可再生能源并网分技术委员会(IEC/TC8/SC8A)、特高压交流系统委员会(IEC/TC120),非传统配电网/微电网系统评估组(IEC/SEG6)。在特高压技术、新能源技术、智能电网技术以及电动汽车充电技术等领域有16项国际标准提案得到了批准,并由中国发起并作为起草召集人。

4.电力标准英文版体系初步建立

支持电力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快电力标准翻译成英文是五届理事会期间的重点工作。这不仅有助于支持中国企业在国外工程建设中使用我国标准,减少技术贸易风险,同时也带动我国技术的输出,增强企业竞争力。经过多年努力,到目前为止,火电、水电、光伏、输变电工程建设中的设计、施工规范共133项标准已经翻译完成,初步搭建起电力工程建设标准英文版体系,初步满足电力企业在国外工程建设中对标准的需求。

5.企业标准化工作进一步推进

企业标准化工作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标准化工作的重要内容。五届理事会期间,组织多项重要电力标准宣贯、企业标准化知识培训等工作。指导电力企业建立以技术标准为主体,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相配套的三大标准体系,促进企业管理水平提升。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原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了“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试点及确认活动,“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活动已经深入电力企业。

6.标准化成果获得国家和行业认可

2013年,电力企业标准《±800kV特高压直流换流站过电压保护和绝缘配合导则系列标准》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

2014年,电力企业标准《Q/GDW354-2009智能电能表功能规范等39项标准》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国家标准《GB/T20234.1-2011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第1部分:通用要求等4项标准》和电力行业标准《DL/T1121-2009燃煤电厂锅炉烟气袋式除尘工程技术规范等18项标准》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二等奖。

2015年,《新能源并网系列技术标准研制与应用》获得做中国电力创新一等奖提名,《电力行业职业卫生技术规范研究与应用》、《光伏发电站设计、施工验收规范》《暂态过电压测量与记录导则等三项电力标准制定及国际标准化》获得二等奖提名,《1000kV系统电气装置安装工程电气设备交接试验标准》《火电厂节能环保评价技术标准研究及应用》《电网运行准则》获得三等奖提名。

(二)存在的不足

在取得电力标准“十二五”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电力标准化工作与电力发展和国家要求相比还有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电力标准化工作还不能满足电力生产建设快速增长的需要,每年有许多标准不能纳入标准计划项目中;电力标准更新速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一些标准标龄长;电力标准还不能及时反映日新月异电力科技进步,与电力发展需求存在脱节现象;国际标准化工作还不能反映我国电力技术在国际上的地位和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的能力和水平存在一定差距。标准化专家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技术组织体系还需要进一步优化。标准化工作经费保障机制还没有健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