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贵州省发改委公布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贵州发改委网站    2016/5/17 14:06:2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以下简称中发9号文件),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解决制约我省电力行业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促进电力行业又好又快发展,推动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按照稳妥有序推进、试点先行的要求,制定贵州省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

一、贵州省电力体制现状及存在问题

(一)现状

1.历史沿革。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02〕5号),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2002年12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供电区域为贵州、广东、广西、云南、海南五省(区)。贵州电网公司是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下属的全资子公司,由原贵州省电力公司于2004年8月改组挂牌设立,负责贵州省内的电网规划、建设、运行、管理和电力销售,现有市州供电企业9个、县级供电企业88个(代管县级供电企业1个),现有员工5.2万人,供电面积17万平方公里,供电户数1200多万户。自1998年来,根据国家农村电网“两改一同价”要求,我省推进了农电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到2003年基本实现了全省“同网同价”,到2009年实现了“户户通电”,目前,在县级层面除兴义市电力公司外,其余87家县级供电企业均已取消了“代管体制”,理顺了管理关系。按照“厂网分开”的原则,原贵州省电力公司发电资产分别由华电、国电、大唐、中电投等发电集团公司重组。

2.电力发展情况。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将贵州列为“西电东送”南通道重要省份以来,贵州省电力工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到2014年底全省发电装机4668.68万千瓦(是2000年“西电东送”起步时623.86万千瓦的7倍多),其中水电1954万千瓦、火电2481万千瓦、风电232.6万千瓦;贵州电网统调装机3685万千瓦,其中水电1303万千瓦、火电2149万千瓦、风电232.6万千瓦。2014年全省完成发电量1844亿千瓦时,其中贵州电网统调机组发电量1375亿千瓦时。2014年贵州电网在形成省内500千伏“日”字型环网的基础上正在加快建设“三横一中心”500千伏主网架,500千伏变电站17座,变电容量2300万千伏安,线路3411公里;220千伏变电站99座,变电容量2895万千伏安,线路9110公里;110千伏变电站434座,变电容量3035万千伏安,线路14611公里,35千伏变电站689座,变电容量539万千伏安,线路17900公里;外送通道从“十五”的“两交一直”送广东电力400万千瓦、“十一五”新增“两交一直”送广东电力达到800万千瓦,“十二五”形成“五交两直”500千伏“西电东送”通道,送广东能力达到1100万千瓦,并以220千伏与重庆、湖南等周边省市连接。2014年全社会用电量1173.7亿千瓦时,送广东410.88亿千瓦时,此外以点对网、网对网等形式向广西送电24.65亿千瓦时、向重庆黔江、涪陵送电28.45亿千瓦时、向湖南怀化送电15.66亿千瓦时。

3.市场化探索。2012年1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2〕2号)明确支持“在贵州率先开展全国电力价格改革试点,探索发电企业与电力用户直接交易方式方法”、“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大用户直供电”。贵州省委、省政府将开展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作为深化改革重点工作任务,2013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贵州省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输配电价,2013年7月贵州省5家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到2015年全省共有126家用电企业参与年度电力直接交易,签约电量226.81亿千瓦时,占省内预计售电量的25%,居全国前列。为规范我省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了《贵州省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实施意见》,报经省政府同意后,以“黔发改能源〔2014〕964号文”印发全省执行。为推进贵州省电力市场化改革,2015年1月,经省政府同意成立了贵州电力交易中心,挂靠贵州电网公司,章程和规则正在研究制定中。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