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贵州省发改委公布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贵州发改委网站    2016/5/17 14:06:22  我要投稿  

(二)存在问题

1.价格关系没有理顺,市场化定价机制尚未完全形成。一是现行上网电价管理执行国家定价,电价调整滞后于成本变化。2004年国家建立煤电价格联动,原则上以不少于6个月为一个煤电价格联动周期。但自2013年起,电煤价格市场化后,煤价持续明显下降,火电上网电价仅调整3次,难以及时、合理反映用电成本、市场供求状况、稀缺程度和环境保护支出。二是交叉补贴严重。从供电成本来说,用户电压等级越低,输配费用越高,电价应较高。为维持居民用电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较低水平,由此产生了工商业等高电压等级用户对居民、农业等低电压等级用户的交叉补贴。

2.市场化交易机制尚待完善,市场配置资源效率不高。我省电力直接交易2013年启动以来主要由政府主导以搓合交易为主,2015年1月依托贵州电网公司成立了贵州电力交易中心,但发电企业和用户自主权不高,相关配套管理、监督机制以及交易规则等尚不完善,尚未完全形成市场化的交易机制。

3.配售电及投资主体单一,售电侧竞争机制未建立。一直以来我省由贵州电网公司实行统购统销,电网建设及终端销售完全依靠贵州电网公司一家,尚未形成配售电市场,配售电侧投资主体单一,没有社会资本进入配售电市场及投资的有效途径,售电侧竞争机制亟待建立。

4.现行“西电东送”面临供需矛盾和市场化挑战,定价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由于云南水电增发及广东电源点建设快速推进,供需形势发生变化,“西电东送”从2015年起已全面形成买方市场格局,“西电东送”量、价矛盾突出。

二、试点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一)贯彻落实9号文件,促进我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重要举措。贵州具有丰富的能源和矿产资源,煤炭资源储量、水能资源蕴藏量分别居全国第5位、第6位,煤层气、页岩气资源量分别居全国第2位、第3位;46种矿产中铝土矿、磷矿、锰矿等保有资源储量排在全国前十位。但长期以来,贵州资源优势未能较好地转化为经济优势。2012年1月,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2〕2号),明确要求贵州建设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资源深加工基地,加快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贯彻落实国发〔2012〕2号文件精神,贵州提出以“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为主基调,以实施“工业强省、城镇化带动”为主战略,结合煤、磷、铝等能源、矿产资源优势,提出“煤电磷、煤电铝、煤电冶、煤电化”一体化发展路径,搭建“5个100工程”发展平台,打造五大新兴产业,推进工业强省。我省以资源深加工为主的工业产业结构,对电力的依赖程度较高,电力工业的健康发展直接关系着我省工业强省战略的顺利实施。现行电力体制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制约了我省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通过加快推进我省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可以理顺电力行业体制机制,激发电力产业发展的活力动力,形成价格竞争机制,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促进产业耦合发展,加快我省传统资源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

(二)我省电力及能源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发展的必然要求。通过改革,建立健全电力行业市场体制,有序放开竞争性业务、实现供应多元化,调整产业结构,提升技术水平,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提高安全可靠性,促进节能环保,适应全省经济社会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对电力及能源产业发展的新要求。

(三)提升我省电力发展市场竞争力的迫切需要。一是建立完善公平规范的省级电力交易市场机制,倒逼相关产业加强管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升我省电力及相关行业的竞争力,实现上下游利益共同体。二是当前,西电东送价格结算矛盾突出,国家能源战略实施面临困难,通过改革试点完善跨省跨区电力交易机制,可提升我省电力行业竞争力,解决“西电东送”量、价矛盾,促进“西电东送”持续实施,以实现国家能源战略意图。

(四)抢抓改革机遇、完善体制机制、释放改革红利的重要举措。一是在输配电价方面,建立独立的输配电价机制,改革和规范电网企业运营模式,理顺和完善政府输配电价监管制度和监管方法。分电压等级制定输配电价标准,提高输配电价监管的科学性、规范性和透明度。通过输配电价改革,为推进电力上网侧和销售侧价格市场化奠定基础。二是在发电侧方面,促进发电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有利于我省发电企业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增强市场竞争力。有利于建立煤-电-下游企业的共同利益机制,通过自发的市场调节来达到多方共赢。三是在售电侧方面,探索社会资本进入新增配售电领域的有效途径,增强配电网建设的投资能力;增强电力用户在市场中的议价能力,提高电力利用效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