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缺位的电力规划:电源与电网缺乏匹配 特高压项目利用率偏低(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  作者:范珊珊  2015/7/2 8:56:5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再过6个月,“十二五”即将收官。对于政府部门而言,这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伴随着“十三五”的临近,各省一级政府也在紧锣密鼓地制定“十三五“相关产业规划,而其中一项就是电力规划

近日,黑龙江省、青海省、新疆自治区纷纷对外发布消息称完成“十三五”电力规划编制,进行初审。除了各地政府,去年,南方电网公司以及蒙西电网公司也已经完成“十三五”规划编制,并向外公布。去年底,国家电网公司以及各大电力集团的“十三五 ”规划初稿也上报国家能源局。

对于上述电力行业的参与主体而言,在完成自身规划后,他们急需的是一部可以统筹电源与电网、中央与地方的电力规划。而现实是,在过去的“十一五”、“十二五”的10年间,电力规划一直处于缺位状态。

建国以来,我国沿袭前苏联管理体制,从国家层面对电力工业实行统一规划、建设、运行和管理。改革开放以后,电力工业逐步实施了市场化改革,1984年推行“集资办电”政策,1996年组建国家电力公司实现“政企分离”,2002年印发国发5号文件明确电力改革总体方案并加以推进。

伴随着电力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化,电力行业参与主体逐渐多元化,电力工业管理面临越来越复杂的局面。也就是此间,已经坚持了多年的电力统一规划由于各种原因最终流产,电力系统发展一度出现失控状态。

对于政府主管部门而言,随着审批权的逐渐下放,其在战略制定,规划方面职能在不断加强。

随着在中国电力装机的快速增加与外送通道建设的相对滞后矛盾日益突出以及电力市场化改革的重启,一部符合当下的市场化改革背景的“十三五”电力规划正愈发为各方期待。

难产的电力规划

在电力行业,对于电力规划出台的呼声一直未断。

2002年,中国启动了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实现厂网分开。随着中国市场化进程,2005年,中共中央提出了将“计划”改为“规划”,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也就是从“十一五”开始,国家编制颁布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在电力行业,“十五”期间,就提出了将五年“计划”改为五年“规划”。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