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双面“配额制” 力挺“分布式”(7)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太阳能发电网  作者:张广明  2014/10/24 10:01:41  我要投稿  

而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一问题,显然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业内传出的信息显示,尽管许多光伏电站建成后可以并网,但仍存在大规模限电问题。

外送通道,无疑将是配额制面临的第一个问题。

不过,综合各种信息来看,电网的输送能力问题可能会逐渐解决。

公开信息显示,作为“加快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建设”项目之一的宁夏宁东—浙江绍兴±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宁浙特高压直流工程),已经于今年8月份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并计划10月份开工。

这也是国家电网今年开工的首个特高压直流工程,工程计划2016年建成投运。

按照规划,宁浙特高压直流工程额定输送容量800万千瓦,年外送电量超过500亿千瓦时,线路全长1720千米,途经宁夏、陕西、山西、河南、安徽、浙江6省(区)。送端灵州换流站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东南88千米灵武市白土岗乡,受端绍兴换流站位于浙江省绍兴市以西35千米的诸暨市次坞镇。

资料显示,2013年年底,宁夏风电、光伏发电并网装机容量分别达到302万千瓦和156万千瓦,累计发电量分别达到149亿千瓦时和21亿千瓦时。宁浙特高压直流工程建成后,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将利用电力外送优势,解决低谷期间风电、光伏的消纳问题,实现新能源发电、输送及消纳的协调统一,推进新能源在更大范围的优化配置。

价格补贴难题

除了电力外送能力外,另外的一个问题,则与电价的补贴有关。

补贴发放的不及时,不但影响了个别企业的现金流,更为严重的是导致整个行业均出现资金紧张情况,已经严重影响了行业的正常、健康运转。

在这一问题受到业界以及社会普遍关注后,相关部门也给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

根据我国现有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发放程序,财政部门将采取按季预拨、年终清算的方式予以发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