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双面“配额制” 力挺“分布式”(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太阳能发电网  作者:张广明  2014/10/24 10:01:41  我要投稿  

其中,“全额上网”项目的全部发电量由电网企业按照当地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收购。

而已按“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执行的项目,在用电负荷显著减少(含消失)或供用电关系无法履行的情况下,允许变更为“全额上网“模式。但在变更为“全额上网”模式的同时,项目单位要向当地能源主管部门申请变更备案,与电网企业签订新的并网协议和购售电合同,电网企业负责向财政部和国家能源局申请补贴目录变更。

允许投资业主在两种上网模式之间进行变更,无疑将有利于降低投资者对屋顶资源选择的难度。

对于投资者而言,找到在25年的光伏电站存续期内能够一直持续经营、且用电较为稳定的企业,可能太过于理想化,这也加大了相互之间匹配的难度。尽管由“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变更为“全额上网”模式后,将有可能降低投资收益,但却是一种次优的选择。

此外,《通知》的另一大亮点在于扩大了分布式的认定范围,将在地面或利用农业大棚等无电力消费设施建设、以35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东北地区66千伏及以下)、单个项目容量不超过2万千瓦且所发电量主要在并网点变电台区消纳的光伏电站项目,纳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指标管理,执行当地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

此条措施,无疑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投资此类项目时所需要的程序。比如,《通知》就规定,对于前述项目,电网企业按照《分布式发电管理暂行办法》的第十七条规定及设立的“绿色通道”,由地级市或县级电网企业按照简化程序办理电网接入,并提供相应并网服务。

有报道称,在“十三五”中有关新能源发展的相关规划中,在光伏发电方面,定调为扩大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规模,有序推进光伏基地集中开发,未来分布式将占主导。

东部地区未来可期

尽管光伏尤其是分布式获得了中央高层以及能源主管部门的大力扶持,但由于其涉及到的部门众多,仅靠一两个部门的支持,显然并不能解决其所面临的问题。

这在此次《通知》中也有所反应,虽然相关的扶持条款多达15条,但更多的措施在落实时还需要其他部门的配合和支持。

而从目前的信息来看,对分布式最大的利好,则来自于近期传出的与配额制有关的信息。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