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双面“配额制” 力挺“分布式”(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太阳能发电网  作者:张广明  2014/10/24 10:01:41  我要投稿  

根据业内流传的信息,在配额的指标分配方面,将要求东部地区政府承担更多发展新能源的责任。这就意味着,东部地区每年需要更多的来自可再生能源的发电,以完成任务指标。

从现有选择而言,尽管东部政府也可以从西部地区输送新能源电力,但鉴于当前输送能力的现实,短期看很难满足此一需求。在这种情况下,自主发展新能源,就成为不二选择。

这可能会成为进一步刺激中东部地区发展包括光伏在内的新能源的催化剂,而受土地等资源的限制,分布式则将成为其最理想的选择。

配额制下光伏胜算几何?

近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主任任东明表示,8月中旬,发改委主任会议已经讨论通过了《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考核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考核办法》),最后的修订工作也在近期完成。下一步,这一文件将通过发改委提交给国务院进行批准。

根据这一《考核办法》,各省市在其每年的总电力需求中,必须包含一定比例的来自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后者包括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能发电三项。

“配额制”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业内的一片欢腾。

一些分析机构据此测算,由此带来的电力缺口巨大,可能将超过1000亿千瓦时。而这部分缺口,几无可能被尚未大规模发展的生物质发电等其他可再生能源补齐。因此,光伏、风电装机目标必然将上调,以完成可再生能源的配额指标。

分析人士认为,中长期来看,光伏和风电的行业增速(年度新增装机规模增速)将得到保障,预计至少高于电力需求增速(年均约6%~7%)一到两个百分点。

而具体到光伏与风电的各自情况来看,与风电相比,光伏产业链较长,产业整体对GDP的贡献相对也较大。不足是,在目前,新能源发展主要以地方政府为主导,且并不是每个地方都有光伏制造业,因此这一优势也并不是对所有地方都有吸引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