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双面“配额制” 力挺“分布式”(5)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太阳能发电网  作者:张广明  2014/10/24 10:01:41  我要投稿  

在各省需要承担的具体配额方面,2015年、2017年和2020年的配额都已经有了计划。以2015年的数据来看,内蒙、辽宁、吉林、黑龙江、西藏、甘肃、宁夏和新疆所占的配额份额最大,为10%;江西、浙江、重庆、四川和贵州最少,为2%;华北地区的北京、天津、河北和山西,加上山东、云南、陕西和青海都为7%;上海、江苏和中南地区都为4%。

从各方信息来看,“配额制”之所以迟迟难产,与涉及到的各相关方的分歧有关,争议较多的地方包括,指标如何分配、指标的落实能否得到有效监管等。

在落实方面,此次《考核办法》规定,未达到配额指标或在年中进度明显落后的省市,将暂停或减少其新增石化发电项目。对超过配额基本指标的地区,超过部分的电力消费量不计入该地区能源消费总量的控制限额,对达到先进指标的地区,将给予示范项目、财政支持、优先进行电网建设等支持。

光伏的综合优势

世纪证券发布的报告认为,按照《考核办法》中的配额指标,2015年所需要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总额约为3800亿千瓦时。如果按照国家此前的装机规划(2015年光伏累计装机目标35GW,风电累计装机目标120GW)测算,电力缺口巨大,超过1000亿千瓦时。

“这部分缺口几无可能被尚未大规模发展的生物质发电等其他可再生能源补齐。因此,光伏、风电装机目标必然将上调,以达到可再生能源的配额指标。中长期来看,光伏和风电的行业增速(年度新增装机规模增速)将得到保障,预计至少高于电力需求增速(年均约6%~7%)一到两个百分点。”上述报告表示。

根据此次《考核办法》,地方政府可以在风电、光伏、生物质能三个电源中选择用于完成新能源发电的配额。

就其中发展较快的光伏与风电的各自情况来看,与风电相比,光伏具有产业链较长、整体对GDP贡献更大以及就业等相对较有利的因素。

此外,光伏的另一优势在于,可以与建筑相结合,并在用户侧并网,但这还需要尽早解决屋顶难找这一问题。

不过,成本较高显然是光伏最大的劣势。如果“十三五”规划要求太阳能从每度电9毛多降到每度6、7毛钱,对比就可以发现,即使光伏发电能够完成这一计划,但其成本仍然要比风电高近50%。

因此,对于光伏而言,在整体经济性并不占优的情况下,要想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可能需要在创造GDP、增加就业以及作为整体能源改革的突破口等方面做文章,以达到综合突破的目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