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高端访谈】李庆奎:华电下一步改革研究 走特色转型发展之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    2014/12/26 9:59:5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董事长、党组书记 —— 李庆奎

华电下一步改革研究的是集团怎么从反复的审批当中解放出来。并按照集团“抓总”、区域“做实”、基层“强基”的方针努力。而其中的关键则是把区域公司“做实”。

全球经济深度调整,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中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发展新常态。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我国发电企业的发展形势也有了新挑战——用电增速回落、燃煤机组电价下调、环保要求愈加严苛等。面对一系列新增压力,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以谋定战略开局起步,以加快发展补齐“短板”,以深化改革增添动力,以教育活动肃风正气,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主要经营指标创出历史最好水平,进入成立以来的最好发展时期。

业务同质化是发电企业面临的另外一大挑战。在发电集团中,华电集团业务特色鲜明,业务结构和资产结构有所取舍,不再齐头并进发展,而是抓住重点,在价值链的高端环节带领企业转型升级,为下一步改革打下了基础。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在新一轮改革浪潮中,国企改革受到各方关注。华电是如何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和国资委[微博]的部署全面深化企业改革的?中国华电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李庆奎向记者描绘了华电的改革方向:“争取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建立起‘战略导向明确、治理结构优良、集团管控科学、体制机制高效、基础管理扎实、风险防控有力’的具有华电特色的管理体系,实现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布局转型升级

中国电力企业普遍存在盈利能力偏低的问题。如何提升盈利能力是摆在发电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而转型升级是目前发电企业共同选择的发展之路。在新的电力形势下,业务板块的布局直接决定企业盈利多少。

“企业健康发展,需要自身通过调结构,促进发展。在当前的情况下,必须把质量和效益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李庆奎说。重视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是华电转型升级坚持的基本原则。

相关新闻:

华电集团国资改革 到底怎么改?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