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长春智能用电试点项目今年将实现三网融合 运行智能电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能源    2014/8/27 9:19:3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智能电网离我们并不远,智能小区就在我们身边”

智能电网,一个听起来离我们很远的名字。究竟什么是智能电网,它到底能为百姓带来哪些福音?近日,记者专访了长春供电公司专责工程师张力。他说,其实智能电网离我们很近,现在长春智能电网样板间已经竣工。

在那里,可视对讲机的功能不仅仅是对讲与可视,还可以看天气预报。

在那里,可以进行远程视频监控,遥控家里热水器的温度。

在那里,可以实现在电视上查询用电信息及有线电视费。

长春市建智能电网的背景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10年1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其意义就是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融合发展,实现三网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为用户提供语音、数据和广播电视等多种服务。

随后,国家电网公司确立了14个加快建设“基于电力光纤到户的智能用电小区”试点工程。吉林省在14个试点工程之列,而长春市成为吉林省落实智能电网试点工程城市。

2010年年初,吉林省电力公司选定我市新建的中信城二期别墅区,共138栋别墅,总计276户作为智能用电小区试点。吉林省智能电网试点建设内容分基本内容和特色内容两部分。

现长春市智能小区试点样板间已竣工

2010年11月3日,智能小区试点――长春中信城样板间顺利竣工,并正式接受参观体验,作为全国首个全电力光纤到户支持“三网融合”的智能小区,无论从其全别墅的小区类型,还是从其电力光纤全覆盖的建设规模,在国内均属于高端等级。

在智能小区实现用电分析、家电控制等基础的功能上又加入了远程互联网操控、自定义模式控制、非智能电器兼容等更为人性化的特色功能。中信城全别墅智能小区的建设,不仅在小区选择、建设模式、功能配置上定义高端,同时也在智能用电、电力光纤到户上具有一定代表性。

去年6月份,公司智能小区试点项目列入国家电网公司第二批实施计划。工程自立项以来,长春供电公司、开发商以及技术支持单位通力合作,先后完成了前期考察、小区现场勘查、建设实施方案设计、可研初设编写等工作,于去年9月顺利通过国家电网公司审查并开始工程施工。去年11月3日,智能小区样板间顺利竣工。

该样板间采用电力光纤到户,目前实现了智能用电服务、智能家电控制等本地功能,随着小区外网建设的全面铺开,将陆续实现智能家居的远程控制、电网信息互动、小区增值服务等功能。

样板间的竣工,标志着智能小区试点工程进入到了全面建设阶段,基于电力光纤到户的智能小区试点工程将在技术应用、业务转型和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积极探索,为东北省智能小区建设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