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长春智能用电试点项目今年将实现三网融合 运行智能电网(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能源    2014/8/27 9:19:35  我要投稿  

家居智能离百姓最近

日前,长春供电公司专责工程师张力向记者详细介绍了长春市智能电网的建设情况及建设内容。

张力说:“在中信城智能电网建设方面主要有六方面内容,其中包括:智能小区通信平台(三网融合)、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社区主站系统、别墅样板间内光伏发电及充电桩、别墅样板间内智能家电设备、物业中心样板间(智能家居)。”

什么是智能家居?智能电网这么多内容哪个与老百姓最贴近?

“智能家居,对这个老百姓一定感兴趣。”张力说,“我们现在已经在中信城建了一个智能家居样板间。这个样板间可以实现电表、水表、气表三表采集,能效管理、智能家电管理及控制、家庭负荷分析、异常用电分析、增值服务,主要包括医疗保健、社区服务、便民服务、娱乐服务、物业服务、社保服务、视频点播、购物等等;而且它能实现小区社区信息服务、安防、视频对讲等功能。也就是说,智能电网进入住户家后,可以直接连接到可视对讲机上,以后老百姓家的对讲机不仅有对讲、可视功能,还有查询电费、水费、燃气费等服务功能,甚至可以在对讲机上摁按钮看天气预报。”

一网多用是智能小区特色

张力介绍:“实现别墅小区所有用户的‘多网融合’,是同时兼顾经济性及易维护性。专业一点说,我们敷设光纤复合低压电缆到用户电能表,并结合皮线光缆的模式,采用EPON技术为用户提供电信、有线电视和互联网业务,这样不仅能节省投资成本,也为以后光纤信道的维护提供方便。”

“老百姓能从中获取哪些好处?说白了,安装智能电网后,中信城别墅小区用电信息采集全部使用光纤采集,实现全覆盖、全采集、全费控。就是用这一个网,可以做很多事,比如看电视、上网、用电话,一个网就都解决了。”张力说。

“我们用的都是吉林省自行研发的窄带PLC技术的集成式网络家用电器,可以实现智能交互终端采集家用电器的电压、电流、功率等实时值,实现家用电器的启动、调节、控制等功能。”张力介绍。

“智能电网的运用对于老百姓有很多方便之处,像实现小区用户通过3G移动互联网或互联网登陆智能家居系统,进行远程视频监控(包括室内、室外)和家用电器的远程控制功能;并且联合国网信通、长春有线电视公司,共同研发第二代数字机顶盒,实现在电视上查询用电信息(用电量、电价信息、账户余额),有线电视催缴电费及有线电视费等功能;通过物业主站、用户家中智能交互终端及规划中的95598互动网站构建双向互动服务系统,实现用户与电力系统的双向互动服务功能。”张力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