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固体绝缘环网柜助推电网清洁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2013/7/22 11:37:1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世界各国纷纷立法,减少直至禁止在电力设备中SF6(六氟化硫)的使用。环网柜" title="固体绝缘环网柜新闻专题" target='_blank'>固体绝缘环网柜从原理上完全与SF6气体无关,为配电网设备领域的减排环保提供了基础保证,符合智能电网建设要求。”扬州新概念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小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转变电网发展方式的一次重大创新,智能电网对环保也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固体绝缘环网柜将助推电网清洁发展。

完全摒弃重度污染物SF6

“现在所运行中压全密封环网柜90%以上都依靠SF6气体作为绝缘介质,这种气体在充气、运行、回收中不可避免地会存在泄漏和排放,成为大气环境中的一大污染源。”朱小平告诉记者,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人类对配电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环保、节能、智能、免维护、高可靠性和低成本等成为环网柜的发展方向,在这种背景下,固体绝缘环网柜应运而生。

据测算,排放在大气中的SF6气体其自然降解周期约有3400年,温室效应是等量CO2气体的约23900倍。已被列入全球十大污染之一,是京都协议书禁止排放的6种气体之一。这种气体主要用于电力设备,大约占SF6生产总量的80%之多。SF6的减排如此迫切,而首当其冲就是电力系统来减排,减少SF6的使用是电网行业很重要的一个任务。

随着人们对环保要求的提高,早在2007年,国内企业以自主品牌的形式率先推出了固体绝缘环网柜。从电压等级看,走在行业前列的新概念电气,其通过型式试验的固体绝缘环网柜的最高电压等级已达40.5千伏。

固体绝缘环网柜相比SF6气体环网柜,最显著的优点就是安全环保,还具有突出的抗恶劣环境能力,在高低温(-50~+50摄氏度)、高湿、高污染等恶劣环境下,适应性优势明显。固体绝缘环网柜采用固封极柱技术,利用环氧树脂和硅橡胶绝缘,实现环网柜全绝缘与全封闭,解决了传统环网柜中采用SF6气体作为绝缘介质而易造成环境污染,以及引发设备事故的问题。

“固体绝缘环网柜在结构原理上完全取消了SF6气体及相应气箱部件,采用绝缘套筒固封开关部件,由封闭母线连接各个回路,整体实现全封闭全绝缘。”朱小平说,从制造上来讲,相与相是分隔;从电气学来讲,相间不会短路。它没有压力气箱、泄压阀、防滑部件等易损件,真正实现了免维护。

将成为环保智能电网新主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