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要建什么样的电网” 三套方案各方仍争论激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3/6/18 9:06:4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3年6月,“十二五”时期已然过半,但电网规划仍处于论证阶段,电网“十二五”规划的难产,缘于就“中国需要建设什么样的电网”这一问题存在分歧。

目前,国家能源局确定了三套方案:第一套是500千伏方案,即维持现有的500千伏电压网架,各大区域间以直流输电线路相连;第二套是“三华”特高压异步方案,即华北、华中电网以1000千伏交流相连,形成同步电网,华东与华中电网以直流相连,形成异步电网;第三套为“三华”特高压同步方案,即用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将华北、华中和华东三个区域电网连结成同步电网。

早在2004年11月,国家电(行情 专区)网公司即初步规划了中国未来的电网格局。

国家电网公司认为,中国应建设以特高压交流为骨干的大电网,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具有电压等级高(1000千伏或以上)、输送容量大(单回线路输电能力500万千瓦)、安全有保障的优点,它在经济性上胜于铁路运煤,可以实现能源的远距离、大容量输送,是解决我国能源与负荷中心逆向分布的优选,即上述第三套方案的扩大版,国家电网公司称之为“电力(行情 专区)高速路”。

按照当时的规划,这张大电网将覆盖中国除甘肃、青海、新疆、西藏、海南和港澳台外的所有角落。

但由于该规划一直存在不同意见,2008年国家电网公司被迫将其缩减为“三华联网”,估算总投资10065亿元,需建设交直流特高压线路92633公里,相当于六个三峡工程(三峡工程累计投资1800亿元)的投资。

然而,国家电网公司的缩减规划并未打消反对声音,因为“三华联网”仍将采用特高压交流为骨干的电网结构。

持不同意见者认为,特高压交流电网在安全性、经济性上存在缺点。解决中国能源逆向分布的方法应是铁路运煤、分布式并结合超高压联网,多花费几千亿元建设特高压交流线路的经济性值得思量。

中立人士则持有“缩小规模、推迟进度”的观点。作为电网建设的审批单位,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的种种举措表明,交流特高压规划在进行充分试验和论证的基础上,再做决策。

试点工程验收曲折

争论始于2005年在北戴河召开的“特高压输电技术研讨会”,会议的结果是建设一条试验线路。迄今为止,该试验工程是我国唯一建成运行的交流特高压线路。

2006年年底,中国首条交流特高压试验线路晋东南-荆门开工建设,线路全长644.6千米,先后跨越黄河和汉江,额定电压1000千伏,设计送电规模280万千瓦(每小时送电280万千瓦时),第一期总投资58.57亿元。(此时,试验工程安装一半变压器,故而设计目标为280万千瓦,扩建工程将安装全部变压器,设计目标为500万千瓦,作者注)2009年1月6日国家电网公司宣布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