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要建什么样的电网” 三套方案各方仍争论激烈(5)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3/6/18 9:06:47  我要投稿  

锡盟至江苏南京特高压交流双回线路全长1433.4公里,总投资331.5亿元,按照曾德文的核算,其单位造价为5.28元/千瓦·千米,按可比指标计算,特高压交流的投资为直流输电的2.5-5倍。

曾德文还发现,晋东南-荆门线路只需要2~3回500KV线路即可替代,试验工程一、二期投资合计103亿元,而500KV替代方案仅需要20亿元。

安全性之辩

为了判断三套方案的安全性,2011年国家能源局委托中国电科院(行情 股吧 买卖点)进行仿真模拟计算。不过,鉴于中国电科院隶属于国家电网公司的性质,国家能源局又把该课题同时委托给了电力规划设计总院。

出人意料的是,在国家能源局于2011年8月召开的座谈会上,双方却拿出了不同的结论。

中国电科院的结论是:“500千伏方案和三华异步电网方案均不能满足《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的要求,三华同步电网完全满足要求,电网有安全保障。”(见国家电网公司2011年5月30日的报告)

但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的结论是:直流远距离500千伏方案可以保证电网安全。

“规划设计总院与国家电网公司就同一仿真试验得出的结果却不相同。我们应该对仿真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数据从头到尾捋一遍,看看到底是哪儿不对。”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总工吴云表示。

同时参会的国家能源局电网“十二五”专家委员会成员王仲鸿对本报记者说:“国家电网公司采用错误的预设条件,在模拟计算500千伏方案中,让华东大部分发电厂的调速器不动作,这意味着人为废除了电网的自我调节功能,夸大了超高压电网方案的故障结果,但在实际中,发电厂的自我调节功能是完全自动化的。”

而对中国电科院“三华同步网可以保证安全”的仿真结果同样存在异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卢强在谈到三华同步网的安全性时表示:“电科院做了500-600次故障试验,证明三华同步网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

熟悉仿真模拟计算的专家都知道,500-600次是假设电网发生1个故障(N-1)或极少数的2个故障(N-2).(见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于2010年6月发布的《受端电网构建研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