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要建什么样的电网” 三套方案各方仍争论激烈(6)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3/6/18 9:06:47  我要投稿  

蒙定中告诉本报记者:“这不符合实际情况,因为世界上发生过的23次重大(损失≥800万千瓦)停电事故都不是由单一故障,而是八九个甚至29个连锁跳闸(N-8、 N-9、 N-29)引起的。”

蒙定中是《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的重要起草者之一。

韩英铎认为,“三华联网”的各级支路元件如有500个至600个(500-600),“五六百种情况”就相当于只有一个元件故障跳闸所做试验的次数,称为(N-1)条件。如果按照两个元件故障,即(N-2)条件,就得做(500~600)2次的仿真计算,以此类推。

张正陵并不认为仿真模拟试验需要做那么多次计算,他告诉本报记者:“安全不安全,要用标准衡量,路上行驶的汽车(行情 专区)随时会出事故,但还是要上路行驶,它只要满足汽车安全标准即可,电科院的计算满足《电力安全稳定导则》的规定。”

张正陵列举了现实中的几次电网事故,证明交流联网并不像反对者说的那样不安全,“汶川、雅安地震及2008年冰冻灾害中,局部电网虽与主网以交流相连,但并未影响主网安全。”

如何避免“煤电倒流”?

对于晋东南-荆门线路,很多专家认为这个选址不妥,其中包括赞成交流特高压的人士。

据了解,山西的电厂主要分布在中北部,晋东南地区不仅缺电而且缺少发电厂,在建设试验工程之前,湖北荆门需要的电量,来自同属华中电网的三峡水电站以及河南煤电。

对这个选址最为不满的应属河南省发改委。河南通过4条500千伏输电线,长期送电到湖北,改晋东南送电,意味着河南煤电还得另寻出路。

对于晋东南缺少电源的论断,国家电网公司归责于没有批复电厂。

事实上,湖北荆门常常反向送电,形成“煤电倒流”。

曾德文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月6日22时,晋东南-荆门线路投运三年,累计送电278亿千瓦时,其中晋东南送荆门159亿千瓦时,荆门送晋东南119亿千瓦时(其中没有一度电是利用华中电网行将弃水的电量),这意味着,晋东南已送荆门电能的75%又回流到荆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