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要建什么样的电网” 三套方案各方仍争论激烈(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3/6/18 9:06:47  我要投稿  

如选择输电,则需要在煤炭基地建厂发电,按国家规定,西北干旱地区发电必须采用供电煤耗高的空冷发电机组;若输煤到水源充足的东南地区,则可用效率高的湿冷机组。

据中电联数据,60万千瓦火电机组每千瓦时平均供电煤耗,空冷机组为346.98克或315.14克,湿冷机组为300.18克,前者比后者多耗能源10.1%-15.6%。

三华联网输送距离平均1500公里,按实际输送能力300万千瓦计算,线损为2.7%(若按输送450万千瓦-500万千瓦计算,则线损为4%-4.4%).

据铁道部数据,铁路运煤耗能占总运量的比重,大秦线为0.38%,朔黄线为0.35%,加上集运系统和铁路、航运运煤过程煤炭总损耗低于0.5%。则输电比输煤多耗能源2.2%。

因此,蒙定中等人的观点认为,两项相加,交流特高压输电比输煤多消耗能源12.9%-17.8%。

蒙定中补充:“输煤宜选择5000大卡以上的优质煤,输电应以热值低一些的煤炭为主。”

但一项由国网能源研究院公布研究报告却得出了不同的结论。

按照张正陵的表述,输煤的损耗在3.5%左右,输电则小于3.5%。“如果考虑输送煤炭的质量,则输电优于输煤,我国铁路运送的煤炭平均热量为4700大卡/千克,与5500大卡/千克的优质煤相比,实际上运送了20%的灰分。”张正陵称。

另外,国家电网还试图从落地电价角度核算交流特高压的经济可行性。

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表示,西部地区煤炭就地发电,经特高压送至东中部消费端,电价低于当地的平均上网电价。

舒印彪曾以锡盟-南京特高压交流线路为例,给记者比较了输煤与输电的经济性:“锡盟(送电)出口2毛5可以上网,过网费1毛2至1毛3,一共就是三毛七八,到东部例如江苏,江苏上网电价4毛8,这其中至少有5分到1毛的空间。现在秦皇岛的煤都是800多块钱(每吨),华中的煤炭都是1000块钱以上,煤炭的运输成本很大,(在江苏)只是发电的煤炭的成本就3毛钱。”

但原国网建设公司总工、电网“十二五”专家委员会顾问丁功扬认为,锡盟-南京特高压交流产生的电价空间并非具有普遍性。“华东区域的线路难以获得类似锡盟的差价。如在淮南-上海特高压交流线路中,需要从煤炭基地输煤到上海,再从上海运至淮南,淮南发电后再输回上海,运输成本不降反升。”

“如果说采用交流特高压有电价空间,采用其他输电方式电价空间至少翻番,”国家能源局电网“十二五”专家委员会成员曾德文告诉记者。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