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要建什么样的电网” 三套方案各方仍争论激烈(7)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3/6/18 9:06:47  我要投稿  

张正陵给记者提供的数据印证了这一现象,截至2013年4月,晋东南-荆门线路累计送电469.71亿千瓦时,其中北电南送349.6亿千瓦时,南电北送120.11亿千瓦时。

而我国第二条特高压交流淮南-上海线路可能同样面临淮南无电可送的局面。

建设之初,国家电网公司称,建设该线路的理由是以淮南输电基地的电力缓解华东地区的电力供应紧张状况,如今,国家电网公司或可感受到淮南的缺煤。

2011年8月12日,在“2011中国能源高层对话”中,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指出:“从煤炭供应来看,过去中部和东部一些省区如安徽等煤炭调出省现在都变为输入省。”

据铁道部统计,最近三年安徽省从山西、河南、山东、江苏、陕西、甘肃六省的铁路调入煤炭逐年上升:2008年为1247万吨、2009年为1405万吨、2010年为1580万吨。

据国家能源局初步预测,安徽省2020年用电负荷为4018万千瓦,相应需要装机4800万千瓦,而本省煤炭资源仅可支撑火电装机3400万千瓦,两淮煤炭基地已处于超强度开采,有些井深已达1000米以上。

“华东五省(市)均属缺能地区,互相调剂的余地很少,特高压交流在华东缺少送电的基础。”丁功扬告诉本报记者:“以淮南送电上海为例,已建成多年的安徽到华东电网(主要是苏、浙、沪)7条500千伏输电线,输电能力750万千瓦,目前尚有富余能力。没必要再花费191亿元建设特高压交流线路。”

但国家电网公司称,华东地区的交流特高压线路不只为了输电,更重要的是形成四通八达的电力输送通道。

张正陵对本报记者表示:“华东接受外送电规模非常大,向家坝-上海、溪洛渡-浙江、锦-苏、宁-浙,可达3000万千瓦的送电规模,华东各处落点就像机场,交流特高压就像高速公路(行情 专区)网,机场离不开高速路的配套。如用500千伏线路做路网,将占用有限的走廊资源。”
已有0条评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