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要建什么样的电网” 三套方案各方仍争论激烈(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3/6/18 9:06:47  我要投稿  

“特高压交流的经济性核算,是假设送电可以达到设计目标时计算出来的,交流特高压既节约投资又节省线路走廊占地的结论根基可能就不牢靠了。”验收组成员曾德文对本报记者称。

舒印彪随后也坦承:“项目本身通过了,但某些技术指标没有达标。”

对此,国家电网试图通过扩建来提高输电能力。2011年11月25日,国家电网公司宣布,晋东南-荆门线路在450万千瓦功率下累计运行8小时,最大输送功率503万千瓦,曾到达过572万千瓦。

“所谓的450万千瓦是从晋东南到南阳,而非到终点荆门。在南阳‘下’电260万千瓦,最后到荆门只剩下180万到190万千瓦。” 原国家电网公司直流建设分公司副总经济师牛山称,“国家电网公司并未公布南阳至荆门的数据。”

如果牛山的说法属实,这意味着,即使在考核时,试验工程也未能全线达到500万千瓦的输送能力。

2012年4月9日,国家电网公司网站发布一条名为“山西电网一季度跨省区外送交易创历史新高”的新闻称:“一季度,通过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向华中输送电量44.59亿千瓦时。”

牛山对本报记者解释:“一个季度等于2160小时,送电44.59亿度,相当于每小时送电206万度,这就说明晋东南-荆门在今年第一季度平均送电规模只有206万千瓦。”

对于输电能力的质疑,国家电网公司并不完全认可。

2013年5月28日,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张正陵向本报记者坦承,试验工程平均送电规模在200多万千瓦。

“但这不能证明试验工程不能送500万千瓦,”张正陵对本报记者表示:“晋东南地区缺少电源,如电源足够,稳定送电500万千瓦没有问题。”

张正陵向记者展示了试验工程考核时的录波图:长(山西长治)南(河南南阳)线的录波图在14∶12-14∶45的半个小时内,输送功率平均在530万千瓦左右。

但张正陵没有提供南阳至终点荆门的录波图。

经济性考量

输煤输电的争论由来已久。

实际上,在“近距离(600公里左右)送电更为经济”、“输煤应结合输电”两个基本观点上并无异议,现存的主要分歧在于,远距离(1500公里以上)的能源输送中,输煤和输电哪种方法更经济。

蒙定中、黄英矩、郭象容、丁道齐、蒋建民撰写的《电力工业亟待优化电源布局和电源结构》一文,从“能源消耗量”的角度比较了输煤输电的优劣: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