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大联网争议风云再起 电网投资何去何从?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2/8/14 15:27:5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印度大电停电事故之后,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一时间相关报道充斥着各大媒体。

编者注意到,停电事故发生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的领导、行业专家、各大媒体纷纷出来发表自己的观点,甚至以印度大停电为例反省我国尚存争议的电网发展路径.有业内人士表示:大家关注此事的意义其实不在于事故的本身,而是背后的起因。更重要的是国内电网发展路径尚具争议,未来电网如何规划和建设?如何管理和调度?防患于未然才是关键!

起因

继7月30日印度北方电网大停电之后,印度三大电网31日相继瘫痪数小时,涉及印度北部、东部、东北部大部分地区以及首都新德里,影响大约6亿人口用电。

印度北方电网30日自凌晨起瘫痪,影响超过3亿人口,创下世界大型停电规模纪录。但一天后的再次停电,刷新这一纪录。印度能源官员说,北方电网31日下午1时5分再次瘫痪,东部电网和东北电网随后相继瘫痪。

受电网瘫痪影响,印度北部、东部、东北部大部分地区停电,涉及超过三分之二的邦,影响人口超过6亿,约占印度总人口半数。

经济导报:交流同步电网在中国必不可行

在电力体制改革十年之际,国家电网又再次明确提出全国联网。而这个概念就来自特高压的建设。进入2005年以后,国家电网正式着手启动对特高压电网的建设,并规划“十二五”期间形成“三纵三横一环”的特高压电网网架,从而形成东北、西北、南方电网通过直流与华北、华东和华中的“三华”特高压同步电网主网架实现异步连接,最终实现国家电网的西电东送、南北互供、全国联网。

但国内反对特高压的呼声从来没有停止过,多次上书国务院,强烈反对特高压建设的资深电力改革专家、电监会信息中心统计分析处处长杨名舟告诉记者:“印度正是因为全国交流电网出了事儿,我们国家还要跟着后面走?还要义无反顾地朝着事故的方向走?特高压分交流和直流,印度目前的情况就反映了交流的问题是非常大的,尤其是现在国家电网要搞的"三华联网",把三大地区的电网全部联合起来。一旦出事,这个问题是非常严重的。这就好比目前我们国家有几大军区,全国联网就相当于把所有的军区和军分区都撤掉,只设立一个中央总部,这可行吗?一旦有外国入侵,或者局部战争,一个总部能搞定吗?这肯定不行。”

以此来看,全国联网势必不可行,根据电力行业的资深专家蒙定中、王仲鸿的观点,在全世界,解决大范围停电灾害的办法都是分层分区。分层即电压等级分层,也就是500千伏、220千伏、110千伏分开运行,在连接上不能互串。若让500千伏和220千伏在连接上互串,那么就会出现非常薄弱的环节和很强势的环节,就非常容易出问题。分区即同步电网的范围必须隔开,比如华北电网和东北电网分开,采用异步电网的格局,也就是说如果华北电网出了问题,也就是一个范围内,传导不到其他区域。但如果把华北电网和东北电网在最高电压等级上连接起来,变为同步电网,一旦出现大事故,这种连锁反应就很容易被传导,东北电网和华北电网就会互相拖垮,出现全国范围内的灾害。

也就是说,如果全国的电网都用特高压连接起来,那么如果一出现动态稳定问题,就容易造成全国的停电。“印度六亿人停电什么意思?不可能是供六亿人同时使用的发电机组都出现故障了吧?可能吗?会有如此大范围的停电,就是因为交流同步电网的特性。这对我们是非常大的警告。”上述专家告诉记者。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