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深度】2010-2020年智能电网设备市场需求分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2/6/18 17:02:0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坚强智能电网投资结构概述

政策导向决定投资力度,投资重点在电网智能化。随着国网2010年智能电网规划完成,我们认为,坚强智能电网将进入10年的建设高潮。坚强智能电网的建设,,而在科技创新、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推动下,政策导向将决定投资力度与节奏,从结构图中我们可以看出,“信息流”代表的电网智能化是投资重点。

图表 中国坚强智能电网体系架构示意图

资料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2010-2020年,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将拉动数万亿的投资,预计将带来近8400亿元的智能电网设备需求。其中坚强电网部分,即指特高压输电网,预计将在2012-2015年迎来建设高峰,2020年完全建成,将带来总计近2200亿元的电力设备需求;电网智能化包括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调度等六大部分,预计将在2015年前后迎来建设投资高峰、2020年前后初步建成,将带来超过6200亿元的电力设备需求。

图表 坚强智能电网2010-2020年建设节奏预测

资料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图表 智能电网建设电力设备需求构成

资料来源:平安证券研究所

需要指出的是,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对于电力设备市场的影响,我们认为有以下几个重点需要特别关注:对于电力设备整体市场规模,智能电网建设短期来看(5-8年内)将带来增量,长期来看(8-10年以上)将提高电力设备的资产利用效率,同时传统电力设备市场将逐步萎缩,这两个效应叠加,智能电网对整体电力设备市场规模的长期影响为负面;

坚强智能电网带来的电力设备需求,以电网智能化为主,我们估算占比将达到70%以上;

交流特高压建设部分,由于该部分建设在国家政策层面的不明朗性,我们认为未来对此部分市场容量应当持保守态度,完成全部规划中投资的概率并不大。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