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深度】2010-2020年智能电网设备市场需求分析(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2/6/18 17:02:00  我要投稿  

新一代坚强电网:世界第一特高压输电网建设

特高压骨干输电网将构成我国新一代坚强电网。我国主要能源基地分布、负荷中心分布于国土的西部、东部,之间距离长达800-3000公里,长距离低损耗送电是我国电网必须解决的问题,特高压作为骨干电网正解决了这个问题。

“特高压电网”,指交流1000千伏、直流正负80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输电网络。相比目前普遍采用的远距离输电500千伏超高压交流电网,特高压电网具备更远距离、更大容量、更低损耗、更节约土地资源等优点,能够更好的适应800至3000公里远距离大容量电力输送需求,有利于大煤电基地、大水电基地、大型核电基地、大型可再生能源基地的开发和电力外送。

图表

资料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2010-2020年特高压输电网总投资将超过6000亿元。按照国网的规划,到2020年,中国将形成以“三华”(华北、华中、华东)特高压同步电网为受端,东北特高压电网、西北750千伏电网为送端,联接各大煤电基地、大水电基地、大核电基地、大型可再生能源基地的“一特四大”坚强电网结构,跨区、跨国输电能力达到4.2亿千瓦,其中特高压承载部分达到3.5亿千瓦。年均投资大幅度增长,短期内对传统输电网投资替代作用有限。由于特高压投资受单个工程项目进度影响很大,因此这里我们仅给出阶段年均投资的估计。预计2010-2015年,特高压建设年均投资将达到467亿元,相比2008-2009年年均投资274亿元增长70%。长期来看,特高压投资将对高压、超高压即220-500kv电压等级的输电网投资将构成替代作用。但中短期来看,由于我国电网投资与电源投资比例正处于不断优化中(从原先的4:6向世界普遍的6:4过渡),预计“特高压替代”和“电网投资比例优化”对220-500kv电压等级的输电网投资影响将对冲。

图表 特高压建设阶段年均投资增速

资料来源:平安证券研究所

图表 我国电网投资与电源投资比例优化

资料来源:中电联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