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深度】2010-2020年智能电网设备市场需求分析(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2/6/18 17:02:00  我要投稿  

电网智能化:可持续发展的广阔市场

智能电网的建设重点是电网智能化,而非特高压,重点是二次设备,而非一次设备。智能电网的核心特征: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层层递进,最终实现电网智能化。我们预计在科技创新、电力市场化改革两大因素的推动下,2015年前后,我国的智能电网建设将全面转向电网智能化的六大方面:发电、智能输电、智能化变电站、智能配电网、智能用电、智能调度。

图表 电网智能化各方向对应的主要设备

2010-2020年,预计电网智能化带来设备市场容量将超过6200亿元。电网智能化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利用高度集成的二次设备,提高对整体电网一次设备的管控能力,并提高资产利用效率,因此,从这个角度看,未来电力设备领域,真正的可持续的市场需求将是二次设备。另一方面,应当更加关注智能配电网、智能用电建设,此部分合计带来的市场需求预计将超过总体需求的50%。

图表 2010-2020年电网智能化建设各类电力设备市场容量结构

新能源发电电网接入设备:绿色能源的智能入口

能源革命是世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能源革命决定电源接入设备的广阔市场。当前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遇到的核心问题是能源紧张、环境污染严重,这两方面都与能源直接相关,21世纪初开始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能源革命是核心。坚强智能电网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最大限度的消纳新能源、分布式能源,保证能源的可持续供应,推动低碳经济发展。

到2020年,需要安装电网接入设备的新能源发电总装机,将超过1.7亿千瓦,年均增速将达到20%以上。我国承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的消费量占到整个能源消费量的15%,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除了大力发展水电、核电之外,新能源也占据重要地位。按照目前的规划,到2020年,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5亿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2000万千瓦,生物质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3000万千瓦,而海洋能、地热能等其他新能源预计占比较少。三大新能源发电方式中,除生物质能发电类似火电,基本不需要电网接入设备外,风能、太阳能发电由于其不稳定性、电能质量低等特点,必须要安装电网接入设备。

图表 2010-202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划

到2020年,新能源发电接入设备总需求预计将超过1000亿元。我们按照我国规划的风电、太阳能发电2020年装机规模,以及变流器、逆变器的市场单价,对新能源发电接入设备总需求进行了估计。其中,光伏逆变器市场总需求预计将达到500亿元,风电变流器市场总需求预计将达到390亿元。我们预计,风电、太能能发电装机规模2020年突破目前规划是大概率事件。考虑到风电、光伏发电预测系统等其他接入设备的市场需求,预计总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

该部分市场目前规模很小,几乎全部为新增市场容量。预计2010-2012年国内光伏逆变器市场容量年均增速将达到260%、117%、30%,此后也将维持20-30%的增速。由于风电已经走过了高速成长期,2010年后风电变流器市场容量年均增速将保持在10%上下,这部分市场目前多为国外巨头所占据,对于国内厂商的意义在于只要能够形成“替代效应”,市场增速依然很可观。

图表 2010-2020年新能源发电接入设备市场容量估算

图表 国内光伏逆变器市场容量增长率预测

图表 国内风电变流器市场容量增长率预测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