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深度】ABB二十年复盘:电网设备行业的“TenBagger”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新深度观察    2018/5/10 11:33:4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 ABB, 电网设备行业的Ten-Bagger

1.1 制造业牛股主业二十年未变迁

ABB主营电网与工控业务,其股价在2002年底-07年底五年区间最高涨幅32倍,2016年初-18年初区间最高涨幅2倍。1)ABB,创立于瑞士苏黎世,由两个历史100多年的Asea AB公司和BBCBoveri AG公司在1988年合并成立,主业为电网与工控产品,同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瑞典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纽约证券交易所(ADS形式)、孟买证券交易所、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上市。2)美股ABB.N 2002年底-2007年底五年区间最高涨幅32倍,2016年初-2018年初区间最高涨幅2倍(2016年9月ABB完成了约7.4%的股本回购,回购市值约35亿美元)。3)同时,ABB计划在2017年到2019年间进行高达30亿美元的新一轮股票回购。

业务结构:ABB聚焦主业、剥离非核心业务,反面案例GE。ABB 2001-04年陷入4年亏损,2005-07年公司业绩暴增,至2018年的十年间,ABB主业从未变迁,仍是主营电网和工控业务。

2017年电网设备业务营收占比超过50%,仍是瑞士ABB的第一大主业。ABB业务主要覆盖电网与工控行业,其中,电网业务主要分为一次设备与二次设备,工控业务主要是OEM型市场与项目型市场。

电力设备部(中低压一次设备):电力设备是输配电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部门涵盖ABB在世界各地的变压器、开关、断路器、电缆和辅助设备制造业务。

电网事业部(高压以上一二次设备):电力系统部为世界各地的输配电网络和发电厂提供全套系统和服务,重点是变电站和变电站自动控制系统。

机器人与运动控制部(OEM市场):机器人与运动控制部(2016年报称为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部)提供帮助客户提高生产效率和能源效率的产品、解决方案和相关服务,其电机、发电机、传动系统、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电力电子和机器人产品可以广泛应用于电力、运动和控制等自动化领域。

工业自动化部(项目型市场):ABB工业自动化部(2016年报称为过程自动化部)为客户提供仪器仪表、自动化产品和工业流程优化解决方案,服务于石油、天然气、电力、化学、制药、制浆、造纸、金属、矿产、船舶和涡轮增压等行业,致力于帮助客户提高生产效率和能源效率。

1.2 制造业牛股的价值因子:盈利能力与竞争优势

业绩增长:从连年亏损,到业绩暴增。1)ABB 2001-04年业绩陷入亏损。主要是由于非核心多元化业务对业绩的挤压(Oil, Gas and Petrochemicals business, Building Systems, NewVentures, Equity Ventures and Structured Finance business areas and a number of other activities, including Customer Service Workshops and the Logistic Systemsbusiness areas),ABB 2004年年报指出,2002-04年核心业务增长产生的业绩却被非核心业务下滑所抵消。2) 2005-07年业绩暴增。2004年开始ABB开始收缩其多元化非核心业务,2004年ABB以9.2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其油气和石油化工业务,该现金流与节省的成本费用大大改善ABB的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

奥森模型的本质是基于企业价值的两个来源:盈利能力与竞争优势,盈利能力体现在ABB中是其拿单能力的逐渐提升。制造业公司大多呈现螺旋式的成长路径,长期遵循从零到壹的业绩快速成长、份额逐渐提升、最终达到某个细分行业市场空间的天花板。电网及其设备业务2007年营收实现30%的增速,主要是2006-07年公司在手订单40%以上快速增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