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深度】ABB二十年复盘:电网设备行业的“TenBagger”(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新深度观察    2018/5/10 11:33:41  我要投稿  

我国输变电一次设备公司的“总包+设备”模式毛利率高于工程类公司。对比电建/交建一类建筑工程公司14%的行业平均毛利率与平高/西电一类设备公司28%的毛利率,“总包+设备”模式毛利率可达20%。(参考我们的电气设备EPC专题)

3. 核心竞争力与未来增长点在于直流输电技术

3.1 ABB首创柔性直流,制霸输变电技术最高点

1997年ABB开创世界第一条柔性直流试验线路,至今已有二十年研发与应用历史。柔性直流输电克服了传统高压直流的固有缺陷,并使直流输电的应用场景得到扩展。1997年3月,ABB公司进行了首次VSC-HVDC的工业试验,该工程位于瑞典中部的赫尔斯扬(Hellsjon),额定容量为3MW,直流电流 150A,直流电压±10kV。该工程自 1997 年 3 月建成以来完成了复杂的试验计划,获得了VSC-HVDC运行的详细技术数据。

柔性输电技术大大拓宽了传统直流输电的应用场景。柔性直流输电技术采用IGBT元件的可关断特性,能够对有功和无功功率进行独立控制,相对于传统意义上基于晶闸管的HVDC输电系统,柔性直流输电运行方式更灵活、系统的可控性更好,可以向弱交流系统甚至无源系统送电,非常适合弱系统或孤岛供电、可再生能源等分布式发电并网、异步交流电网互联以及城市电网供电等领域。此外,电压源换流器产生的谐波含量小,不必专门配置滤波器,大大节省占地面积,在城市、海岛、海上平台中使用具有很大优势。

全球柔性直流输电中,风电场并网占比最高28%。目前,从柔性直流的应用领域来看,世界范围内32项已投运或在建的柔性直流输电工程中,9项工程应用于风电场并网,3项应用于城市中心供电,5项应用于电力市场交易,3项应用于异步电网互联,4项应用于电能质量优化,3项应用于海上平台供电,1项应用于海岛联网。

ABB柔性输电全球逐渐推广。随后ABB公司将柔性直流技术注册商标,并定义为HVDC Light ®(即:轻型高压直流输电)。国际上电力方面的权威学术组织CIGRE和IEEE,将其正式称为“VSC HVDC”,即“电压源换流器型直流输电”;Siemens公司也创立HVDC Plus,也形成自有知识产权;2006年5月,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组织国内权威专家在北京召开“柔性(轻型)直流输电系统关键技术研究框架研讨会”,与会专家一致建议国内将该技术统一命名为“柔性直流输电”,对应英文为HVDC Flexible。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