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深度】ABB二十年复盘:电网设备行业的“TenBagger”(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新深度观察    2018/5/10 11:33:41  我要投稿  

ABB依托全球电网投资(天花板很高),形成全球化竞争优势(全球份额提升边际效用显著)。ABB业务除了欧洲本土外还覆盖北美、亚洲、中东和非洲等市场,欧洲本土是第一大市场,其次是亚洲和北美。竞争对手也基本是全球化布局的跨国企业巨头(电网由于其公用事业垄断属性在区域市场上的竞争对手主要是Hyundai, Hyosung, Crompton Greaves, 特变电工和国电南瑞)。

经济学原理指出经济全球化的实质是资本、技术、劳动力、自然资源和市场在全球范围内按照更优方式的重新配置,强势国家因此获得更多的资源和市场而受益,弱势国家则可能丧失原来支配的资源和市场而被边缘化。行业及公司更是如此,强势的全球化公司获得更多的资源和市场而受益,弱势的公司逐渐丧失资源和市场而被边缘化。

以欧洲为例,可再生能源千亿市场支撑ABB电网业务在欧洲本土的业绩增长。风力资源主要分布于北海东西海岸及爱尔兰地区,水力资源主要分布于北欧地区,太阳能资源主要分布于地中海沿岸地区等。据《European Energy Industry Investments》,2011-2020年,欧洲发电端年均投资为500-600亿欧元,电网输变电年均投资为260-340亿欧元,储能端约为10亿欧元。

二十年的产品技术创新能力与成本控制能力是ABB能够成为制造业巨头的重要考察指标。大多数制造业小公司只能在行业高景气时昙花一现,其成长路径往往伴随着行业门槛被突破新进入者逐渐增多、制造业规模经济导致行业高景气阶段产能迅速扩张、竞争逐渐呈现同质化、产品价格与毛利率下滑。ABB 近年每年研发投入13-14亿美元,占营收比例为4%,同时每年有1.3-2.7亿元的资本开支投入到与订单相关的研发活动中。

二十年来ABB ROE中枢保持15%-20%,资产周转率区间0.8-1.0,是制造业中的典范。2005-07年ABB研发投入保持较高增长,奥秘在于提高盈利能力与周转率,从而提升ROE:据ABB2007年年报披露,研发支出主要是为了提升产品标准化程度,从而提高产品设计、供应、生产、销售及分销等各环节的效率,同时研发投入还关注在新材料和设计领域能够缩短产品更新换代周期的新技术。

2. ABB重构电网业务,蓝筹的标配现金牛业务

2.1 重构电网业务,肃清市场分歧

ABB第一大电网业务在2016年初得以重构。2015年持有超过ABB5%股份的Cevian公司提出希望ABB拆分/剥离电网业务,ABB经过一年的研究论证在2016年1月决定保留电网业务,并对业务板块进行调整,1) 将传统的电网中低压一次设备划分到新版块Electrification Products中(剥离电缆及附件业务。2017年报披露已完成剥离),将高压及以上一次设备和控制保护系统等二次设备划分到新版块Power Grid中;2) 提出“Power Up”方案推动电网业务盈利能力改善,电网业务2018年目标利润率将从8%-12%增长至10-14%;3)削减低端EPC项目,并与福陆公司、Aibel公司在EPC业务上形成新的合作关系,以承包更大的订单。

新成立的电力设备部(中低压一次设备)定位B2B属性。ABB聚焦优质的中低压产品及解决方案,并与传统电网的B2G业务分离。中低压产品下游客户主要是公用事业、工业和交通基建领域,各下游应用领域在分散的单个市场系统性风险的同时,长期来看也远未达到市场天花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