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改革背景下 电能质量问题该如何解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生态圈  作者:能源e直播  2017/12/20 8:46:2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摘要:随着电力改革步伐的快速推进,售电公司云起,如何在真正的电力市场形成之前建立核心竞争力成为售电公司关注的焦点。成熟的电力市场中,电力作为一种产品,其产品竞争力体现在价格、质量和服务三个方面。本次交流就电力改革背景下的电能质量问题,与大家进行分享。

话题背景

2015年,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印发了一系列电改的相关文件,这些文件最根本的就是向社会资本有序地放开配售电业务。政策刚发布的时候,业内大多数人并没有摸清楚要怎么参与,不管是发电企业还是原来的电网公司,或者社会资本小公司,都认为要先占领一席之地,于是就成立了很多配售电公司。

个人理解认为,所谓的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指的是向大资本、或者拥有一定资源的对象,真正能做起来,并且做大做强的也就是这类型的企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民营资本没有机会参与,因为整个配售电市场放开之后,会带来很多附加服务,这是所有人都可以参与的一个领域。

1、能源服务公司典型模式

 

对于电力改革后的市场参与者,个人觉得叫能源服务公司更合适一点,因为未来针对工业园区、商业园区或者住宅园区提供的服务一定是综合能源服务。综合能源服务商的主要业务有以下几点:

负荷归集

为用户提供用电优化

分布式能源建设

用电服务

用电服务这里简单罗列了四点:

四联收水电燃气:服务的边际成本接近零

托管、维修:线上请求+线下服务,增加用户粘性

差异化服务:针对特定用户设计特定的能源服务方案

需求侧响应:集合用电户负荷签订协议统一参与需求侧响应

2、能源服务公司的竞争力

 

在能源服务市场或者电力市场上,电力作为一种产品,毫无疑问的包括了这三种元素:服务、价格和质量。

服务方面目前电网企业已经做得很好了,尤其是针对一些大用户或者大的综合体,或者一些比较重要的政治用户。

在电改之前,还没有进入电力市场的时候,价格都是由发改委统一定价的,基本上没有讨价还价的空间。电力市场建立以后,购电体量达到一定规模就可以和发电企业讲价,也可以跟用户讲价,或者用户侧这边可以将增值服务包含在电价之内。

质量相对来讲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不单纯是供电质量,还包括服务质量、对用户诉求的响应等。这里就电能质量这一块来进行讨论。

一、电能质量问题解读

1、电能质量的定义和特点

狭义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