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改革背景下 电能质量问题该如何解决?(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生态圈  作者:能源e直播  2017/12/20 8:46:24  我要投稿  

电能质量的危害比较大,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人身安全:首先有可能造成人身安全方面的危害,例如在举办大型活动的时候发生了电压暂降事件,又没有相应的应对措施,就有可能导致照明出现问题,继而造成恐慌、踩踏等群体性事件。对于像医院这样的特殊用户来说,如果在手术中发生了断电,对患者则是致命的。

电网安全:电压暂降、三相不平衡或者无功超标等这些都会对电网安全造成一定的损害。

经济损失:例如2016年变压器着火事件,三星变压器厂宣称统计的损失高达20亿美金。

政治影响:例如像奥运会或者重要会议举行的时候发生供电中断或者电力事故,都会带来严重的政治影响。

二、用户对电能质量的差异化需求

1、设备对电能质量问题的敏感度(以电压暂降为例)

以电压暂降为例是因为电压暂降是电能质量问题中最严重的,也是造成损失最大的一类事件。

 

计算机或者电力电子类设备对电能质量比较敏感,因为这些方面的应用非常广泛,所以国际上和国内都有人对此进行专门的研究。

照明设备以钠灯为例,当电压幅值低于66%-84%,持续时间超过5-400ms的时候,钠灯就会熄灭,熄灭之后几十分钟甚至半个小时之内是无法启动的,这造成的影响就比较大,因为钠灯经常用于大型场馆、会议中心等地方,失去照明很有可能就会造成踩踏恐慌等事件。

再有就是医疗设备,越高精尖的医疗设备对电能质量的要求越高。

2、用户对电能质量问题的敏感度(以电压暂降为例)

 

演出/体育场馆主要是灯具、安保、安防等方面对电能质量问题比较敏感。

数据中心属于最重要的负荷,一般都配备有UPS等电力保障设备,但是也有万一。例如2016年雨季的时候北京亦庄的一家数据公司发生了一次停电,这次停电直接导致像平安保险等数据服务停滞了半天时间,幸运的是数据有备份,没有丢失。

通讯业跟数据中心类似,一方面可能对数据造成损失,另外一方面可能造成通讯中断,如果在特定区域内出现电能质量问题导致供电中断,可能整个区域的通讯都会受到影响。

3、电能质量问题的损失(以电压暂降为例)

 

如果电能质量出现问题只是损坏了一只灯泡,这种情况大家一般都不会在意,真正在意的是电能质量问题给企业、用户带来了较大的损失。上面的表格是国外同行总结出来的,当然也不是非常准确,个别案例会比表格里面的损失多得多,有些可能还达不到这个损失。这里主要统计了纺织行业、塑料行业、玻璃加工行业、造纸业、钢铁企业还有半导体制造行业等,半导体制造行业对电能质量问题最为关注,因为电能质量对这个行业的损失最大。

4、用户分级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