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改革背景下 电能质量问题该如何解决?(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生态圈  作者:能源e直播  2017/12/20 8:46:24  我要投稿  

从学术角度,即狭义上来讲,电能质量问题主要包含以下几种:

电压暂升/降

谐波

电压波动和闪变

三相不平衡

短时中断

频率偏差

电压的暂升/降可以理解为供电电压在短时间内升高或降低;电压波动和闪变最直观的理解就是当电压波动或者闪变的时候白炽灯会闪。当然电能质量里面还包括电压、电流等方面的问题。

广义

 

从能源服务或者电力服务的角度讲,电能质量的定义更为广阔,这里简单分为以下四类:

电压质量:包括电压偏差、电压频率偏差、电压不平衡、电压瞬变现象、电压波动与闪变、电压暂降(暂升)与中断、电压谐波、电压陷波、欠电压、过电压等问题。

电流质量:电流质量与电压质量密切相关。电流质量包括电流谐波、间谐波或次谐波、电流相位超前或滞后、噪声等。

供电质量:包括技术含义(电压质量和供电可靠性)和非技术含义(供电部门对用户投诉与抱怨的反应速度和电力价目的透明度等),目前电网公司在用户服务这块的业务已经做得很好了,但是因为现有的电力体制或者现有电网公司的运行机制和现有的用电政策可能会带来一定的局限性,有些业务并不是电网公司不想去做,而是一方面没有政策依据,另外一方面在投入这块也师出无名。

用电质量:真正的电能质量是用电和供电共同构成的。用电质量也包括技术含义和非技术含义。技术含义方面,对用户来讲,用电设备是否会导致一些电能质量问题,例如是否会向电网注入谐波,是否会无功超标等,目前电网公司对这两块都是有定义的,也有相关的管理措施,不管是无功超标还是谐波超标都会进行罚款。用电质量的非技术含义就是用户本身对电能质量问题的理解,例如在电能质量问题发生的时候设备的一些特性等,这些用户都应该有一定的了解,但是真正了解的用户其实并不多。

2、电能质量问题的特点

 

电能质量问题有着自身的一些特点:

电力系统里的电能质量始终处在动态变化中,这取决于:(1)电力系统的潮流本身就是在不停变化的;(2)大部分用户行为对于电力系统来讲是随机的。

电力系统是个整体,其电能质量状况是电网、用户、电厂共同作用的结果,相互影响。电能不易储存,其生产、输送、分配和转换直至消耗几乎是同时进行的。

电能质量扰动具有潜在危害性与广泛传播性。危害性主要是针对用户侧来讲,电能质量问题会给用户带来经济上、身体上甚至政治上的危害。电网是一个整体,在一个点发生的电能质量问题会影响一个较大的范围,这就是电能质量的广泛传播性。

有些情况下用户是保证电能质量的主体部分,特别是在现代工业条件下尤其明显,因为现代工业中大量采用直流负荷,这些负荷是非线性的,会往电网注入谐波、无功等,这就导致了一些电能质量问题。

对电力系统的电能质量指标进行综合评估非常困难,主要体现在:电能质量事件,尤其是电压暂升/降,电压短时中断,这些都有很大的随机性,而且是不可避免的,评估特定区域的电能质量情况其实是非常困难的,目前主要是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历史数据进行挖掘,得出一些参考量来进行评估,但是因为地区的差异性,即使利用了大数据也会有一些困难存在。

控制和管理电力系统电能质量是一项系统工程,这跟电能质量的起因和传播特性等因素息息相关,单纯考虑一个方面得出的管理思路是不成熟的。

3、电能质量问题的影响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