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超级大国并没有超级电网 美国或将建设特高压(6)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新深度观察  作者:王浩 徐云飞  2017/8/8 8:47:47  我要投稿  

3.2中美电力设备龙头对比

由于1975-1999年的20多年美国输变电主网投资额处于停滞状态,因此美国电力设备龙头均呈现多元化的业务结构。通过中美电力设备龙头公司的对比,美国电力设备公司与中国电力设备公司均在其传统业务领域存在明显瓶颈,美国电力设备龙头多向其他领域转型延伸,因此业绩规模较大,中国电力设备龙头的业务尚未多元化,业绩规模相对较小。

4.美国电网为何没有特高压

4.1中美电网分布形态迥异

中美两国的电网呈现不同的分布形态。美国电网由东部、南部和德克萨斯(ERCOT)三大独立体系组成,它们之间仅靠几条小容量的直流线路相连,分别占美国电力销售量的73%、19%和8%,呈三足鼎立的态势。相比之下,中国的电网体系已经实现了各省份之间的互联互通,呈现出全国大一统的格局。

4.2美国地形限制了跨区域电网的联结

山地地形决定美国电网区域分布特点。①美国前能源部部长、雷曼兄弟公司投资银行部资深顾问施莱辛格先生认为,“落基山脉的阻挡使得美国并不适合建立一张统一的电网,建立两个RTO(区域输电组织)才是美国电网的理想选择”。②美国东西两岸分别有阿巴拉契亚山脉和科罗拉多山系的主干落基山脉分布,高海拔的地形客观上增加了电网建设的难度,限制了电网覆盖区域的拓展,因此美国东部和西部地区的电网各自独立,形成了区域性分布式的电网形态,二者相互之间电网联结的需求较小,建设难度较大,因而大大限制了美国特高压远距离输电网建设的发展空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