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超级大国并没有超级电网 美国或将建设特高压(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新深度观察  作者:王浩 徐云飞  2017/8/8 8:47:47  我要投稿  

2.能源结构决定中美电网差异化形态

2.1中国能源资源禀赋形成大一统电网

多煤贫油少气决定了中国以火电装机为主。①中国的煤炭资源丰富,据《世界能源统计回顾2015》数据显示,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占比高达66%,约为天然气和石油消费总量的两倍。②依托于中国丰富的煤炭资源,发电装机结构中火电占据主导地位。

能源资源分布不均,形成特高压西电东送、北电南送的电网格局。我国电力供应以煤电为主,煤炭资源集中分布在华北、西北地区,而我国主要用电负荷中心集中分布在华东及东部沿海的人口密集区,供给与需求的空间错配客观上要求建设跨区域特高压电网,为全国统一电网的建设创造条件。

2.2美国依托区域资源形成分布式电网

美国能源结构主导者由煤炭变为天然气。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煤炭储量,是世界第二大煤炭生产国,回顾美国能源发展历史,直到20世纪80年代煤炭装机量占比维持在较高的水平。自2000年以来,随着美国页岩气革命的成功和向全世界蔓延,天然气逐渐在美国能源结构中占据绝对主导地位。

三大电网能源结构迥异,各成一体。依托于各自区域内的优势能源资源,美国形成了东部、西部和德克萨斯(ERCOT)三大电网体系。东部电网地区因靠近美国主要煤、气供应地而以煤炭和天然气发电为主。‚西部电网地区则因靠近科罗拉多山系和河流,分布有落基山脉等地势落差很大的山体,主要以水电装机为主。山脉地形客观上也阻碍了西部电网对外联结的发展。ƒ南部的德克萨斯电网处于页岩气盆地所在地,天然气发电一家独大,形成了区域内的独立小电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