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超级大国并没有超级电网 美国或将建设特高压(5)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新深度观察  作者:王浩 徐云飞  2017/8/8 8:47:47  我要投稿  

3.美国输变电网投资陷入停滞状态

3.1中美两国电网投资额比较

我国电网投资市场空间在5000亿元左右。国家电网投资额从2008年2500亿元增长至2016年近5000亿元,8年时间投资额增长一倍,年均复合增速达到9%,近年国家电网投资额保持在4500亿元以上,投资额增速逐年下降,市场空间保持在5000亿元左右。2017年投资额增速预估为-6.4%,相较于2016年10.2%的增速下降趋势十分明显。

特高压投资额增速陷入瓶颈期。特高压累计投资额在2012年之前年均复合增速在20%左右,2014年开始进入快速增长,2015年增速超过50%,增速接近天花板,2016年特高压累计投资额增速同比下降超过20个百分点,这一趋势受我国电网投资额整体减速影响较大。

美国电网投资额不足,建设缓慢。美国输电网投资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一直处于停滞状态,且长期滞后于电力需求和发电装机容量的增长。其中原因在于:①美国联邦制下跨州输电项目建设需要多个州的监管部门同意,多个联邦政府部门之间的协调难度较大,且行政审批程序复杂、耗时长,最终获准门槛高。②输电网项目相较于其他投资项目,具有回报率低,建设周期长等特点,因而比较缺乏投资吸引力,所能筹集的输电项目建设资金规模有限。③美国已经完成了工业化、城镇化,经济发展速度趋缓,电力需求也增长缓慢,使得电网建设驱动力不足,因而在20世纪中期完成迅速扩张后开始停滞。美国电网投资在1975-1999年逐年下降,平均每年下降8600万美元,直到2005年才恢复到1975年的投资水平。

美国存在较大电力缺口,其中配网部分最显著。据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于2016年发布的美国基础设施投资缺口研究报告,美国电力投资缺口持续扩大将严重损害经济社会的发展。到2025年,投资缺口额将累计达到1770亿美元,到2040年,则将进一步超过5650亿美元。若这一情况继续得不到解决,将给美国经济发展成本造成很大负担,同时促使美国家庭生活成本和企业经营成本的上升,最终导致全国GDP的下滑。据该报告推算,到2025年,美国GDP将减少8190亿美元,失业人口增加10.2万,到2040年,GDP将扩大减幅至1.9万亿美元,失业人口升至24.2万。

2010-2030年的20年间,在电网建设投资中,配电网投资将达到5815亿美元,接近输电网投资额的两倍,整体上看电网年均投资额为440亿美元。

根据国际能源署《世界能源展望2011》统计,到2035年,全球用电总量将达到317,220亿千万时,较2009年增长84.2%。强劲的电力需求将拉动全球电力投资。2011-2035年全球累计电力投资需求将超过13.7万亿美元,其中发电、输电、配电各部分的投资额将分别达到6.65万亿美元、1.84万亿美元、5.25万亿美元。2025年美国电力投资缺口中配网部分占54%,约为955.8亿美元,占到2011-2035年全球配电累计投资额的1.8%。

美国电网建设成本呈现上涨态势。①电源结构变化提出长距离输电线路建设需求:可再生能源如风电、地热发电装机增长较快,出于环保和燃料供应的考虑,这些电厂一般都远离负荷中心,需要新建长距离输电线路,直接推动了输电网投资的上升。②电网项目建设成本上涨。原材料、土地、人工成本的上升都给电网项目建设造成很大的成本压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