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周吉平:大力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 打好蓝天保卫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董云龙 李丹 高照  2017/3/9 11:34:3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如何打好蓝天保卫战?天然气可以发挥重要作用。”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集团原董事长周吉平面对媒体提问时说。

目前,我国天然气消费水平明显偏低与供应能力阶段性富余问题并存。对此,周吉平认为,提升天然气消费水平,加快天然气发电势在必行。“我国电力能源结构仍以煤炭为主,气电装机和发电量呈现‘双低’,气电占电力供应比重低,占天然气消费比例也远低于一些发达国家水平。”

今年两会期间,“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引发代表委员强烈共鸣。资源环境约束趋紧,能源低碳绿色转型要求日益迫切,能源结构调整进入石油天然气替代煤炭、非化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更替期。“有效扩大天然气利用无疑是能源供应清洁化、助力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现实选择,还应进一步提高消费比例。”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生产经营管理部总经理苏俊表示。

“十二五”期间,我国天然气消费同比增1.9%。去年年底发改委发布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天然气消费比重力争达到10%,煤炭消费比重降低到58%以下。

天然气发电拥有技术成熟、环保优势明显、调峰作用显著等特点,已成为世界天然气利用的主要方向。美国天然气发电量2016年首次超过煤电(30.4%),占比达到34%,成为第一大发电用燃料,而我国燃气发电利用的气量不足总量的15%。

改革需要和政策导向正在为气电发展提供新的机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

周吉平建议,要在推动发展天然气调峰电站、有序发展热电联厂、大力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方面找准发力点;加快科技攻关,降低气电成本;推进体制改革,完善气电、气热价格联动机制,加强管道输配价格监管。同时,政府也要给予财税优惠支持,提高气电竞争力。

“天然气发电不光要能产得出,还要用得上、落得下。”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总经理助理喻新强则认为,在消费终端,不能忽视地区之间气电价格承受能力存在的差异,要进一步平衡和降低用气价格,打通电力外输通道,真正有效把气电利用起来。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集团原董事长周吉平在北京铁道大厦政协委员驻地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我国电力发展现状

我国电力能源结构仍以煤炭为主,逐步向多元化发展。据统计,2015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为15.3亿千瓦,煤电占比59%、同比降低2%;在5.7万亿千瓦时的全国发电量中,煤电占比仍然高达68%;而风能、太阳能发电主要集中在三北地区,电网消纳能力有限,缺乏与调峰电源统筹协调,弃风率、弃光率较高。

气电装机和发电量呈现“双低”。2015年我国气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在电源结构中占比分别仅为4.3%和2.9%,难以发挥环保优势和在电网中的调峰安保作用。发电设备年利用小时仅为2530小时,并呈下降趋势,远未达到电厂设计利用水平,导致电厂经济效益不佳。

同时,污染排放高的煤电小机组仍然较多。目前,我国300MW以下燃煤机组约占总装机容量25%,发电效率低,污染物排放严重。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