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周吉平:大力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 打好蓝天保卫战(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董云龙 李丹 高照  2017/3/9 11:34:36  我要投稿  

记者:您认为我国目前在天然气发电方面存在哪些问题?

周吉平:我国气电发展主要存在的问题有四个方面。

一是定位不统一。《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等国家相关政策对天然气发电的定位表述不一,出现反复,导致发电企业无所适从。电力部门基于气量不足、气价较高等认识,不愿留出足够的气电发展空间。

二是经济性不足。重型燃机关键设备和核心技术依赖进口,固定设备投资较高。同时,高价格的进口气和输配环节加价过多,导致天然气终端利用价格居高不下,特别是过去两年电煤价格总体走低,导致燃气电厂与燃煤电厂燃料成本相差在3倍以上。

三是上网电价结构不合理。我国现阶段气电上网电价由政府主导,但在上网电价定价测算时,没有考虑到电源的灵活性、调峰、节能、环保等价值。目前,除江苏外,其它省市气电、气热价格都没有建立价格联动机制,燃料成本难以有效疏导。

四是分布式能源并网难。国家相继出台多个文件鼓励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发展,但并网难、上网难问题仍然存在,影响项目落地。

记者:加快发展我国天然气发电有何必要性?

周吉平:首先,全球范围内提高发电用天然气消费比例是大势所趋。天然气是清洁、低碳、绿色能源。国际能源界普遍认为,21世纪是“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的世纪”。从世界一次能源消费结构看,预计到本世纪中叶,天然气将成为世界第一大能源。从世界电源结构看,美国天然气发电量去年首次超过煤电(30.4%)占比达到34%,成为第一大发电用燃料;日本重启核电面临诸多困难,2015年天然气发电量占比38.9%;英国2015年天然气发电量占比29.5%,2016年前三季度更是高达41.6%,2025年前全面淘汰煤电。再从天然气消费结构来看,美国、英国、日本2015年的发电用气占天然气消费比例分别达到35%、27%和69%。BP预测从2015年到2035年世界发电用气增量占天然气总增量的43%。

其次,我国加快天然气发电势在必行。加快气电发展,一是有利于我国能源转型。我国主体能源正处于油气替代煤炭、非化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双重更替期,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受资源、技术、地域等条件影响,短期内难以实现规模性替代,天然气作为低碳化石能源,是能源转型的战略选择。二是有利于我国大气污染防治计划的落地。2017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下降——这是政府工作报告对治理大气污染立下的“军令状”。雾霾治理已成为政府重大民生问题。与煤电机组相比,燃气发电环保优势明显,减排效果显著,是电力行业节能减排的现实选择。三是有利于保障电力供给安全。燃气电厂具有效率高、启停快、占地小、操作方便等特点,比煤电调峰更具有优势,是电力调峰的最佳选择。四是有利于平抑天然气峰谷差。目前,我国在天然气消费方面,调峰存在较大缺口。天然气发电调峰作用显著,可平抑用气波动,对上游生产、管网运行、用户保供等具有积极作用。

3月7日,周吉平(中)参加政协经济界第三十五组小组会,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您对于发展气电有何建议?

周吉平:现阶段发展气电,首先要明确规划目标,找准发力方向。《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把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天然气消费比重力争达到10%”,相当于到2020年我国天然气消费规模可能在3600亿立方米。初步测算,要实现这个目标,气电需求量还要有大幅度的增长。

加快发展气电,我建议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发力。一是推动发展天然气调峰电站。鼓励30万千瓦以下小型燃煤机组发展改建为调峰电厂;加强在用电负荷中心建设调峰电厂;积极推进气电与光、风、水等可再生能源的融合发展,实现多能互补集成优化。二是有序发展热电联产。在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珠三角、东北等大气污染重点地区的开发区、工业聚集区等地优先发展背压热电联产机组,适度发展带稳定热负荷的热电联产机组。三是大力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在大中城市的大型商业区及新型产业区鼓励发展,在有条件的工业园区、商业中心、机场、医院等地推广建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