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周吉平:大力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 打好蓝天保卫战(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董云龙 李丹 高照  2017/3/9 11:34:36  我要投稿  

其次,应实施财税优惠,提高气电竞争力。一是加大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对京津冀、长三角等环境敏感地区,加大对天然气发电的财税支持力度,2020年前继续实施政府补贴政策;参照垃圾和生物质电厂增值税退税政策,对天然气发电企业给予相应的增值税减免;向天然气发电用户提供低息贷款。二是参照上海、长沙等地分布式能源支持政策。对分布式能源项目进行设备补贴和节能补贴,补贴标准与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年利用小时挂钩。三是落实碳排放政策。对不同燃料采用同一标准分配碳排放额度,加快推进碳排放交易。四是参照《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可再生能源调峰机组优先发电试行办法》,出台相关天然气发电管理办法,保障年度天然气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

再次,要加快科技攻关,降低气电成本。燃气轮机制造已列入《中国制造2025-能源装备实施方案》,应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提供财政支持,保证资金投入,尽快实现关键设备和整机国产化,降低燃气电厂建设投资和运维成本,以300MW等级燃气机组为例,投资下降10%,发电上网电价可降低约2%。

最后,应推进体制改革,完善市场体系。一是完善气电、气热价格联动机制,研究制定发电“峰谷分时”上网电价制度和环保定价;细化完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并网上网办法,取消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的备用容量费,其它行政性收费参照光伏分布式能源项目执行,完善配网价格,消除分布式直供的障碍。二是加强管道输配价格的监管,推动省内输气和配气定价改革并加强成本监审,降低不合理输配费用,减少供气层级,推动燃气电厂直供,降低用气成本。

图为周吉平在政协经济界别组小组会议上的一份发言提要。今年,周吉平提交了《关于加快气电发展扩大天然气利用规模的政策建议》等3份提案。

近年来,我国天然气产业发展迅速,产量增长较快,勘探程度较低,潜力很大,进口气规模也在逐步扩大,天然气资源供应保障充足。与此同时,《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16)》列出的一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人均天然气消费量约140立方米,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约5.9%,远低于世界水平23.7%。

“消费水平不高,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制约天然气发展的瓶颈问题。”周吉平委员呼吁,应加快天然气发展,让清洁能源在“蓝天保卫战”中发挥重要作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