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山西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全面提高大电网运行控制的智能化水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    2016/12/28 10:18:3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趋势,围绕山西省经济转型发展的改革方案,加强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山西省作出编制实施《山西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重大战略部署。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尤其要突破煤基低碳领域关键基础科学问题,增强创新驱动源头供给。以科技创新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推动创新要素向综合能源产业聚集,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能源产业集群。关于智能电网建设,规划中涉及的内容有:

一、 电力产业技术

1.智能电网技术。主要研发电源侧自动发电控制(AGC)优化、大电网智能运行与控制、大规模间歇式新能源并网技术、智能配用电技术、电动汽车与大规模储能系统,建设高效智能电力系统。

二、新能源产业技术

1.风电技术。重点支持高可靠性2MW低风速风力发电机组、3MW及以上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研发,5MW以上海上风力发电装备研发,以及发电机、齿轮箱、塔筒、叶片等关键零部件研制。研究大型风电机组传动链电气性能、载荷、疲劳寿命、噪声、振动等关键测试技术。

2.光伏技术。重点支持大尺寸高效太阳能晶硅铸锭及电池工艺研发,紧凑型、多功能智能户用光伏发电模块一体化集成技术,并网/独立双模式运行控制技术,光伏产业关键材料及装备国产化技术,高效率大型光伏电站智能运行控制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3.生物质能和地热能利用技术。重点支持生物质燃气高效制备与高值利用、生物质先进燃烧装备及关键技术,开展干热岩工程化开发利用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水热型储层改造及高效增产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

4.氢能技术。重点支持氢的绿色制取与高效储运、燃料电池发电等关键技术。

5.储能技术。重点支持大规模储能系统关键共性技术、风光储互补微网储能系统、高性能柔性炭电极材料及柔性超级电容器、新型相变储能材料、压缩空气储能等关键技术。

三、装备制造业技术

1.电力装备技术。支持研发矿井乏风氧化发电关键技术、低浓度煤层气发电技术、机组智能运行控制系统、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清洁环保燃煤发电锅炉等先进技术,重点发展低热值煤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低温余热发电装备、3MW风力发电机组、大功率煤层气发电机组、炉排炉锅炉垃圾焚烧发电系统等发电装备,提升电控柜、变压器、工业控制器、智能电网器件以及特种电线电缆等重点产品设计和制造水平。

2.节能环保装备技术。支持余热、余压、余能的回收利用技术及相关设备研究与开发,提高锅炉自动化控制、燃料品种适应、小型燃煤锅炉高效燃烧等技术水平,大力发展三相异步电动机、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等高效电机产品,提高高压变频、无功补偿等控制系统的技术水平,支持开发新型水处理技术装备,推动垃圾处理装备成套化等装备技术。

四、新能源汽车技术

1.电动汽车整车集成开发技术。以电动汽车整车开发流程、整车设计、动力总成、电动一体化底盘、整车集成匹配、轻量化设计等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为重点,支持电动汽车动力系统集成、匹配与优化技术,电动汽车新结构与轻量化技术,电动汽车整车可靠性、状态监测和故障检测技术。

2.电动汽车电池开发关键技术。重点支持高能量密度、高功率密度和宽工作温度范围锂离子单体电池研发,支持动力电池关键材料,尤其是正极、负极材料研发,在高比能量电池模块技术、电池包(系统)技术、电池均衡管理技术开发等方面形成突破。

3.电动汽车电机、电控关键技术。重点研发新型电机结构设计、电机控制单元以及先进控制技术、驱动电机控制模块、电机系统热管理技术、电机系统可靠性技术、高性能永磁材料、逆变器的驱动及控制技术、电机驱动系统电磁兼容性技术、驱动系统总成及其匹配和控制,能量回收、分配与优化控制技术等,支持高效、智能和低噪音的电动化控制系统,新型充电设备研发。

4.燃气汽车开发技术。重点支持车用大功率天然气发动机、电控高压共轨技术研发。

五、新一代信息技术

1.物联网与智慧城市。重点突破RFID、智能传感器、系统模块等感知制造软件开发、物联网与智慧城市管理和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物联网智能终端及核心芯片、低功耗可信泛在接入,建立支撑新兴业态的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数据共享与内容管控平台,互联网+智慧城市公共服务平台,加大技术改造提升推进宽带骨干网和城域网升级建设,研发三网融合新技术。

3.云计算与大数据。着力开展云计算平台的技术与装备研发,推进大数据基础设施与关键技术、基于云模式和数据驱动的新型软件、大数据分析应用与类人智能、云端融合的感知认知与人机交互等关键技术研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