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山西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全面提高大电网运行控制的智能化水平(7)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    2016/12/28 10:18:36  我要投稿  

(五)现代农业技术。

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立足省情农情,以产业需求和实际问题为导向,坚持数量质量效益并重原则,着力开展农业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应用,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出一条山西特色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

专栏17:现代农业技术

1.动植物新品种选育。采用分子生物学辅助育种和常规育种技术相结合、自主培育和引进改良相配套等多途径不同方法,开展高产、优质、多抗和专用的动植物优异新种质、新材料创制和新品种选育。重点支持主要粮食作物和特色小杂粮作物的新品种选育和干鲜果、蔬菜专用品种选育,健全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加强抗旱节水、耐盐碱品种选育,加强优良阔叶乡土树种、常绿树种、干果经济林良种选育,强化转基因技术贮备研究。

2.农林提质增效关键技术。支持新型高效生物农药、肥料和饲料创制关键技术,加强水肥高效利用,提高高产高效种植技术水平。开发以节水灌溉为重点的集水、节水农业技术、农业覆盖技术和山西农业气候中短期预测预报技术。研发设施农业技术,重点研发温室条件下种苗生产、病虫害防治、栽培管理等技术,珍贵畜禽及特种鱼类养殖技术。加强畜禽规模化饲养综合配套技术研究。开展干果经济林高产优质栽培技术、人工林生产力形成与可持续发展的结构及环境调控技术、森林结构优化及健康经营技术等林业提质增效技术研究。

3.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重点开展大宗粮油、林果蔬产品产后减损保值、贮运物流技术及其提高产品品质的预处理技术研究,开展特色杂粮功能研究与新产品开发,推动地方名特优传统食品生产技术标准化开发应用,突破畜禽产品保鲜、加工与综合利用关键技术、主要农畜产品快速检测、安全评价及加工全程质量控制技术。

4.农业信息化技术。加强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推动信息化与现代农业紧密结合,将信息技术应用作为农业生产经营和市场经济相连接的关键纽带,实现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的无缝对接,使广大农民享受现代科技进步成果。重点开展身份识别技术、物联网架构技术、农业传感器技术、农业资源监管和森林资源监测信息化技术、鲜活农产品保鲜与物流配送技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信息技术研发,对农业资源、农业生态环境、农业生产过程、农产品与食品安全等进行智能化管理。

5.现代农机装备。研发丘陵山区在种植业、养殖业、林果业等方面需求的小型农机装备及配套技术,智能化、精准化、轻量化农机装备技术,电动农机具、农机装备先进制造技术。

6.农业面源污染防控与生态修复治理。针对农业施肥、用药、农膜、农作物秸秆、畜禽养殖废弃物、农村废弃物等主要农业面源污染因素,结合我省盐碱地治理、采矿灾害区生态恢复、河流清污治理等重点工程,重点开发新型农药、新型肥料、功能降解地膜等新产品、新技术,研究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新途径,畜禽规模养殖和粪污综合利用技术模式。开展农田重金属污染治理、有机污染治理、盐碱地、矸石山地、采煤灾害区、中低产田开发修复治理研究。建立气候变化影响我省农业、林业、水资源的评估机制,构建山西环境友好型农业清洁生产技术和面源污染防治技术模式与体系。

7.富碳农业技术。加强富碳农业科技创新力度,重点突破二氧化碳资源化富碳技术、微藻燃油高效固碳技术、食用菌高效固碳优良品种选育与创新利用、设施农业高效固碳技术、困难立地富碳化农业技术、土壤高效固碳技术、林果草高效固碳技术等制约富碳农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建立富碳农业检测评估服务体系,开发构建富碳农业高效固碳技术体系,进行不同生产模式的试验及产业化示范,实现节能减碳和固碳转化的双重效果。

(六)现代服务业技术。

围绕建设“数字山西”“智慧山西”、中西部现代物流中心和生产性服务业大省的目标,突破一批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加强技术集成和商业模式协同创新,显著提升我省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和其他服务业核心竞争力。

1.文化旅游业技术。

依托山西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促进旅游和科技深度融合,强化科技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作用,促进我省由文化旅游资源大省向文化旅游产业强省转变。

专栏18:文化旅游业关键技术

1.文化产业关键技术。重点研发文化科技战略高技术与共性关键技术、文化艺术展演系统装备研制与集成应用、文化内容服务系统集成与模式创新、影视媒体融合系统平台研发及应用示范、数字文化旅游技术支撑系统开发与创新服务、文化创意设计技术集成及产业化应用等产业发展关键技术。

2.旅游产业关键技术。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全省旅游企业在线服务、网上预定、网上支付、网络营销,加快旅游服务与管理智能化发展,构建新型旅游产业服务模式。将三维动画展示、现代影像技术等先进科学技术融入到我省的旅游资源与文化资源创意研发中,提升传统旅游资源及产品的科技化、智能化水平,构建集文本、图形图像、动画声音于一体的多形式的游客体验中心。

3.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技术。重点开展遗产材料成分提取分析技术、无损/微损的遗产残损病害检测技术、动态信息监测及安全性评价技术、遗产关键性保护修缮、修复、维护技术,三维数字化修复技术的研发及应用。着力推进基于三维激光扫描、摄影建模技术在遗产空间几何信息采集中的应用。

2.现代物流业技术。

围绕山西省物流通道网络建设,利用物联网等高新技术,大力发展关联度强、贡献率大、科技含量高的高端物流业,积极推进物流信息化、物流技术装备现代化、物流技术标准化发展,为实现我省建设中西部现代物流中心的发展目标提供技术支撑。

专栏19:现代物流业关键技术

1.物流信息化技术。加强北斗导航、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先进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支持电子标识、自动识别、信息交换、智能交通、物流经营管理、移动信息服务、可视化服务和位置服务等先进适用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研发物流信息管理系统解决方案,探索利用物联网技术对物流环节的全流程管理。

2.物流技术装备现代化。加强物流技术装备的研发与生产,推进物流条形码、电子数据交换、管理信息系统、射频技术、全球定位系统、企业资源计划等物流技术开发和应用。加快食品冷链、医药、机械、汽车、干散货、危险化学品等专业物流装备的研发,推动物流关键技术装备产业化。

3.物流技术标准化。推进重点物流企业参与专业领域物流技术标准的制定和标准化试点工作,建立物流标准化服务平台,向社会和企业提供高效、便捷、准确、先进的标准化动态信息和技术服务,加强物流标准的培训宣传和推广应用。

3.其他服务业技术。

借力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强商贸、运输、快递、餐饮、住宿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与实用技术开发,推动服务业发展新模式和新业态。优先支持信息、金融、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等技术开发。支持软、硬件及系统集成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提供现代服务业平台软件、应用软件、终端设备等关键产品研发和装备制造能力。开发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三流合一平台建设的技术解决方案。

(七)民生领域技术。

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切实加强人口健康、公共安全和应急保障、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惠及民生领域的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大力提升科技服务民生的支撑作用。

1.人口健康技术。

立足我省广大公众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需求,在重大及高发疾病发病机理及防治、食品营养、公共卫生关键技术应用、医疗器械关键技术等领域取得研究进展,显著提升全民健康保障能力。

专栏20:人口健康关键技术

1.重大及高发疾病发病机理及防治研究。支持针对恶性肿瘤、心脑血管、呼吸系统、尿毒症、糖尿病等重大疾病早期干预防治技术及网络平台建设,突破临床诊疗关键技术,开展适用于临床的敏感标志物研究。重点开展基于新剂型的新结构、新机制、分子靶向治疗和化合物改构等创新药物的研究。开展慢性病的防治与康复技术、基层医疗机构适宜技术研发,移动医疗技术大数据管理与疾病模型构建。

2.食品营养。以苦荞、银杏、山药、杏仁、桃仁、薏仁等纯天然特色资源为基础,积极开发α-亚麻酸、卵磷脂、沙棘黄酮、麦绿素等营养保健功能食品,推进利用小杂粮生物营养素开发高附加值产品,开发风味醋、保健醋及醋饮料等产品,开发变性淀粉、饴糖、液体葡萄糖、胚芽、蛋白粉、玉米纤维等淀粉制品,开发高品质晋北、东西两山植物蛋白饮品、乳饮、果蔬功能产品。支持以药食同源的中药或营养素,连同其他营养配方,开展专门针对特殊身体和疾病、紊乱等状态下的特殊膳食或营养食品的研究。

3.公共卫生关键技术应用研究。支持开展重大传染病、地方病、职业病、妇女儿童疾病及心理疾病的早期预防与治疗研究,支持老年病与康复医学相关技术研究,开展流行病学大数据分析研究。

4.医疗器械。重点开展有前期研发基础的临床治疗新设备、新器械,适于基层医疗单位使用的多功能、小型化、智能化数字诊疗仪器设备、医学应急救援器械与装备、高档自适应智能运动康复医疗器材、移动式诊疗仪器设备研发。

2.公共安全与应急技术。

重点围绕生产安全、社会安全、信息安全、食品安全领域的关键科技瓶颈问题开展技术攻关和应用示范,建立和推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规范,构建完整的公共安全产品体系和产业链。提升安全生产科技支撑保障能力,用科技力量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加强社会治理科技创新,推进社会安全保障创新实践,突破信息安全核心技术,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建设,强化科技发展对食品安全监测的支撑作用,构建一体化的食品安全解决体系。

专栏21:公共安全与应急技术

1.生产安全保障关键技术。重点研发煤矿及非煤矿采掘、油气开发、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生产事故与职业危害防控技术,研发事故灾难应急处置技术及装备。

2.社会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发重要公共基础设施、道路交通、消防等社会安全保障关键技术及应用,研发灾害监测、预测、预警与防灾减灾技术、应急处置技术及装备。

3.信息安全关键技术。突破电磁信息安全防护、虹膜识别、可信密码模块和可信算法等核心技术,生产一批党政电子政务系统、工业控制安全产品、加密类信息安全产品、信息安全终端及服务器等核心产品,构建网络安全和保密技术保障体系。

4.食品安全保障技术。研发从源头到餐桌的食品生产全过程安全检测、控制及管理技术体系,发展主要农畜产品快速检测、安全评价及加工全程质量控制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开展食品中广泛存在和新出现有害物质快速检测技术、有害物质的多残留快速检测技术、快速检测新产品研制等,推动建立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监控与预警立体交叉网络信息系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