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凤凰能源论坛:寻找能源革命的破局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2016/10/20 10:07:1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0月18日下午,2016凤凰国际论坛重要分论坛之一——能源论坛开幕。

在对话开始前,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发表了题为《中国能源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的主旨演讲。

随后,五位专家和与主持人、国家发改委能源所系统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苗韧对谈,探讨能源革命的突破,体制改革与能源互联网等问题。

以下为论坛实录:

主持人:各位领导,在座的各位朋友们,大家好。非常感谢各位有识之士今天能够一起来关注能源革命。为什么说在座都是有识之士呢?因为其实能源不仅仅是一种商品,更是经济社会运行的血液,也是每一次产业革新和技术变革的关键聚焦点。从党的十八大初次提出到现在为止,能源革命已经成为了我们未来能源发展、产业经济变革,乃至环境保护领域发展的主旋律。

关于这些方面,我们今天有幸邀请到了几位专家,跟我们一起来畅想未来能源革命的图景。2012年到现在,能源革命提出已经有3、4年的时间,这期间全球乃至国内能源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革,可以归纳为两个机遇和两个挑战。

第一个挑战来自经济新常态背景下能源消费增速放缓。众所周知,2011年以来能源消费增速连续四年持续放缓,从2011年的7.1%降到了2015年的低于1%。在这种背景下,能源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已经受到了各方的关切,同时,资本领域对能源领域的投资也出现了一些值得顾虑之处。

第二个挑战来自于生态环境的约束。大家已经看到了,雾霾问题实际上还在困扰着全国比如华北地区一些群众们的生活。在这种背景下,怎样突破,怎样破局,是问题的关键。

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另外一方面,即出现了曙光,归纳起来可以概括为两个机遇。第一个机遇是我们当前以能源技术和信息技术为代表的一系列技术创新的突破,无论是液燃气,还是光伏、储能、能源互联网,都极大地激起了大家的兴趣,这有望在技术领域自下而上地推进能源革命。

同时在市场和体制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出现的新的曙光。全球能源市场格局已经从以往的紧平衡过渡到松平衡。中国、欧洲、日本等一系列的国家也在推进能源市场化的改革,面对这一系列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该怎么应对?

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能源领域的一些大咖,即来自产业界、学界的一些精英,对此进行深入地分析。他们分别是:

季晓南,国有重点大学企业监事会主席;

曾鸣,中国能源互联网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

陈卫东,东帆石能源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原首席研究员

王俊娟,汉能控股集团副总裁

陈新华,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总裁

很荣幸请到各位能源领域的大咖,下面我们就正式开始专家研讨环节,该环节一共是50分钟,分成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请每位专家就能源革命的破局点进行发言,然后再进行研讨。

首先有请曾鸣院长。

曾鸣: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参加凤凰关于能源革命的论坛。能源革命现从2014年6月份党中央正式提出来以后,现在已经两年多的时间了。这期间,全社会以及国际上非常关注中国能源革命的方向和具体的技术路径以及所能够给予的配套政策。

2015年的春天,国家又启动了互联网加智慧能源,通俗地叫做能源互联网,这是国家在能源领域一个重大的战略决策。我们知道能源互联网现在非常地热,不是一般得热,而是越来越热。今天我想谈一个主题,就是我们这么热的能源互联网到底如何支撑中国的能源革命。

首先,中国能源互联网的建设和将来运行的根本目标到底是什么?社会人士以及学者、政府、企业、用户方方面面对此有不同的认识,也有一些不同的说法。我个人认为,中国能源互联网建设的终级目标,就是想办法支持中国能源革命。我们整个能源互联网的建设可能会是漫长的,会分很多阶段,而且是分层的往前进行,中间还会遇到很多的问题,但是我们首先要把方向定出来,这个终级目标就是要支撑中国的能源革命,那么中国能源革命具体是什么?我认为就是总书记所说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这四个革命天然是有关系的。

首先,我觉得中国能源革命起始于中国能源消费革命。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在中国13亿五千万人的这样一个国家里面,从每日每年消耗能源以及对环境的影响和效率,整个能源的效率来看,我们恐怕起点应该是在能源消费革命上。由此我们提出了,为了实现能源消费革命,我们需要一个供应侧的革命,为了实现这个革命,我们肯定需要技术进步,就提出了能源技术革命。除了技术要进步,还有一个是体制问题。就是管理问题。所以提出能源体制要革命。我个人理解,四个革命。实际上起始于能源消费革命,由此引发另外三个革命。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