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5年电力调度交易与市场秩序驻点天津监管报告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能源局    2016/6/13 15:33:2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2015年市场监管重点专项监管工作计划的通知》(国能监管〔2015〕183号)部署,为进一步规范电力调度交易工作,维护电力市场秩序,2015年6月~7月,国家能源局组织开展了电力调度交易与市场秩序驻点天津专项监管工作。工作组通过对相关数据汇总分析、与电力企业座谈、询问有关人员、调阅资料、调取调度自动化系统(EMS)和“两个细则”技术支持系统历史数据以及使用电力系统专业分析工具(PSASP软件)进行计算等方式,对天津电网运行方式与日计划安排、并网运行管理、辅助服务调用、发电权交易组织、电价与电费结算、新建电源接入电网、电网公平开放、新建发电机组进入商业运营管理及市场信息披露等工作进行了检查。

一、总体情况

2014年,天津电网统调最大负荷为1308.37万千瓦,同比上升0.53%;全社会用电量794.36亿千瓦时,同比上升2.57%;购进华北电网公司电量367.1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76%。2014年,天津电网共投产11台机组,包括:2台燃煤机组,容量为70万千瓦;9台燃气机组,容量为179.1万千瓦。截至2015年6月底,天津市装机容量为1318万千瓦。

天津市电力公司认真落实厂网界面“五项制度”,及时报送电力调度交易信息,“统调主力”发电厂(原由华北电网公司调度,现由天津市电力公司调度)年度电量计划完成率偏差控制在1%以内,及时编制、报送电力交易与市场秩序信息,及时开展并网调度协议与购售电合同签订与备案工作。2014年,天津市发电权交易电量24.72亿千瓦时,节约标煤3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2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566吨。

二、存在问题

(一)调度运行管理不够规范,“两个细则”执行不够严格

1.调度日常运行管理基础不实

天津市调未全面掌握燃煤发电机组最低稳燃出力限值,发电机组调度运行缺乏基础性的数据支持;存在调度日志记录不全、运行值班不规范的情况。

专栏1:

天津市调仅掌握调度范围内6台总装机203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最低稳燃负荷试验报告和最低稳燃负荷数据。实际运行中,燃煤发电机组最低稳燃负荷统一按照容量的50%安排,未考虑具体发电机组实际最低稳燃出力差异,发电机组调度运行工作缺乏基础性的数据支持。

专栏2:

2014年3月21日2:00-8:00,大港发电厂#4机组大修并网后进行超速试验,调度日志中未记录解并列时间及原因。

2.天津市调指定关联企业开展技术监督业务

天津市调通过有关文件指定关联企业对并网发电机组进相运行能力、AVC子站相关调试等开展技术监督业务。

专栏3:

天津市调于2012年3月印发《天津电网发电机组进相运行调度管理规定》(调度〔2012〕17号),其中第一章第三条指定“天津市电力科学研究院对并入天津电网运行的发电机组实际进相运行能力进行技术监督”。天津市电力公司于2013年3月印发《天津电网无功电压自动控制(AVC)系统调度管理规定》(津电调控〔2013〕18号),其中第七条指定“电力科学研究院负责发电厂AVC子站相关调试和技术监督工作”。

检查中发现,截至2014年10月,天津电力科学研究院与发电企业签订技术服务合同5份,包括:杨柳青#8、陈塘(二套)、北塘(两套)、华电富源(两套)、临港(一套),合同涉及金额1923万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