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我国柔性直流输电技术成长史追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6/1/21 11:02:3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5年12月17日,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双极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厦门±320千伏/100万千瓦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正式投运。创造这项新的柔性直流输电世界纪录的,是一支刚毅之师,他们用近10年的坚韧和汗水铸造了“柔性之剑”——柔性直流换流阀。作为柔性直流工程的最核心技术,厦门柔直工程换流阀及阀控系统,完全依靠自主研发、自主生产,是它催生了新的世界纪录,实现我国在该领域的技术引领。

柔性直流换流阀。

工作人员检查设备。

一、追溯我国柔性直流输电技术成长史:

新道路 谁是开路人

我国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发展要从2006年谈起。

2006年5月,国家电网公司瞄准这一电力领域最前沿、最迫切、最有挑战性和最具应用前景的高端技术,组织国内权威专家在北京召开《柔性直流输电系统关键技术研究框架》研讨会。会上,公司做出战略性决策和部署,系统地提出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研究总体规划。该《框架》分为前期研究、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研究及样机研制、试验规范及试验能力建设研究、示范工程前期研究五个部分。与会专家一致建议国内将基于VSC技术的直流输电统一命名为“柔性直流输电(HVDCFlexible)”。自此,公司柔性直流输电重大科技专项全面启动,我国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发展的序幕正式拉开。在《框架》的指引下,由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副院长汤广福牵头,组建了柔性直流输电技术与装备研发团队。

任何一件事在刚开始的时候,都会有许多可知与不可知的问题和困难。起步晚、研究难度大,跨国公司对柔性直流输电技术严格保密,不发表一份图纸、一张照片,不在刊物上发表学术文章,也不允许参观。对于这样的前沿科学,其攻关难度可想而知,唯有坚持自主创新这条路可走。

2006年6月,公司组织系统内相关单位及国内知名高校,开展柔性直流输电基础理论和前期研究。在汤广福的带领下,团队本着将“地基”打深、打实的理念,通过机理分析、公式推导、模型搭建与仿真验证等方式反复求证,于2007年年底开创我国柔性直流输电基本技术体系。这是国内首次针对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理论开展系统化、全面化研究。

2007年年底,时任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总工程师的滕乐天果断决策,在上海南汇风电场开展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工程示范。在坚实的理论基础上,研发团队着眼于工程应用,开始了适用于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技术路线的探索与尝试。当时,只有实际工程应用的ABB公司采用的两电平/三电平技术路线,存在运行损耗高、容量扩展困难等问题,成为制约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发展及应用的“短板”。而德国学者提出的模块化多电平换流器拓扑在原理上能克服上述缺陷,但当时尚处于概念提出阶段,技术应用在世界范围内一片空白,发展中国自己的柔性直流输电技术,难度可想而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